首頁 要聞 焦點

史上首度!行政院會改視訊進行 不用Zoom 政院用這款軟體

台灣行政院會史上首度採行視訊會議。9日,院長蘇貞昌會議桌前顯示線上與會者畫面。(行政院提供)
台灣行政院會史上首度採行視訊會議。9日,院長蘇貞昌會議桌前顯示線上與會者畫面。(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袁世鋼/台北報導】受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影響,9日,台灣行政院會史上首度採行視訊會議。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會後說明會議進行情況時表示,院會現場從過去平均實際與會約75人,降為實際52人,其餘改線上參與,包括六都代表;改採線上會議後,院會實際人口密度降幅三成。此外,政院未使用有資安疑慮的Zoom平台,而是以Cisco WebEx系統進行視訊會議。

Kolas指出,過去每週院會平均實際與會人數約75人,採視訊會議後,現場人口密度降為52人;參與視訊者,包含機關原不在北市的五大部會,包括文化部、海委會、原民會、客委會與原能會以及六都代表,其中高雄市長韓國瑜與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參加視訊會議,不過,線上各縣市代表都沒有發言。另外還有中選會、公平會與通傳會3個獨立機關均改視訊與會,出席幕僚也減少。

為了符合指揮中心規範的社交距離,院會實際座位分布,首長們原坐於馬蹄形桌外圈,改成內外圈交錯的梅花座,符合彼此保持室內1.5公尺間距。

政院視訊會議未用Zoom

此外,有關Zoom傳出資安疑慮。Kolas表示,9日政院視訊會議採用Cisco WebEx系統,重申行政院從未採購與用過Zoom,政院資安處也檢視過其資安無虞。為了確保視訊及資料傳輸安全,會議透過政府GSN專屬網路進行;為確保與會者是彼此認識,限定必須特定對象,登入時必須指定電子郵件驗證身分,才能進入線上會議室等資安嚴控模式。

Kolas受訪也提到,《資安法》通過後,政院每年執行各機關資安總體檢,今年稽核也即將開始;有關Zoom資安漏洞,Kolas說,這並非空穴來風,該產品曾在用戶不知情下把使用者資訊傳給臉書,或在視訊當下遭不明人士攻擊與傳送不雅照,甚至把使用者資料傳給中國,Zoom創辦人已為此對外道歉等,因此行政院才發函提醒各機關勿用。

而數位政委唐鳳日前回應網友提問時表示,「我從入閣以來,一向是自己架、自己維護Sandstorm和Rocket Chat通訊系統,後來也加上了Jitsi Meet(教育部推薦的開源系統)視訊功能。」唐鳳說,參考教育部建議,學校可採用CyberLink U Meeting、Microsoft Teams、Cisco WebEx、Adobe Connect、Google Hangouts Meet及開源的Jitsi Meet等軟體。

不過,有媒體實測後表示,Rocket Chat、Sandstorm因缺乏中文介面與資源,若沒有一定資訊背景恐怕不容易上手;而Jitsi Meet除了有中文介面,不用註冊帳號就可以直接用電腦網頁開啟,並支援手機App,相對方便民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