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民黨:WHO應拋開「大國」羈絆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對於WHO幹事長譚德塞無端指控台灣當局及人民抹黑他。國民黨9日回應主張WHO應拋開大國政治的羈絆,平等對待我國以及2,350萬同胞。值得注意的是,行政院呼籲譚德塞屏棄一中原則,而國民黨新聞稿也連用9次「我國」稱中華民國;民進黨更公開要譚德塞「道歉」,顯見譚德塞不當言行已讓台灣朝野、政府與全民共憤。

國民黨表示,中華民國是國際醫療體系的一員,長期致力於醫療服務以及國際公益。國民黨執政時期參與世衛大會及專家會議時,也成功地貢獻所能,得到世界多國的認同。

國民黨指出,面對本次新冠肺炎(中共病毒)疫情,我國不僅展現高水準的公衛防疫能力,更顯示我國不該因任何理由被排除於WHO之外。國民黨主張WHO應拋開大國政治的羈絆,遵守該組織憲章,嚴肅並平等地對待我國以及2,350萬同胞。國民黨無論執政或在野,均全力支持可讓我國重返世衛組織之理性、靈活外交政策。且不樂見任何泛政治化的攻訐或挑釁式的言語,相信我國國民多能理性討論,盼今年五月我國順利參與WHO,貢獻己力。

國民黨認為世衛組織主管不應在未有明確證據的情況下,便將其近來所受之抨擊均歸咎於台灣,且不應漠視長期以來我國願有意義參與世衛大會之強烈訴求,因為兩者已明顯損害國人的國際形象與健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