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師大2名學生確診 遠距教學至4/20

台灣師範大學有2名學生確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全校課程4月6~17日改採遠距教學。圖為台師大警衛人員關閉校門。(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師範大學有2名學生確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全校課程4月6~17日改採遠距教學。圖為台師大警衛人員關閉校門。(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賴玟茹/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本土病例(案380),截至目前累計42,315例(37,254例排除),380例確診。其中,境外移入326例、本土個案54例。台師大有2名學生確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達到全校停課的門檻,校長吳正己說,停課的意義是避免群聚,4月6日已全面實施遠距教學,採不停學、繼續授課的模式因應疫情,預計4月20日後,視各系需求以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恢復到校上課。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9日新增1例中共肺炎本土病例(案380),為案322宿舍同寢室室友(20多歲男性)。兩名確診者都是台師大學生,由於校內出現2名確診者,已達到指揮中心公告的全校停課標準。

台師大9日緊急召開記者會,校長吳正己說,案332確診後,便將其室友都移出宿舍寢室,到校外獨處居所進行居家隔離。案380至今沒有出現症狀,指揮中心認為仍屬於高危險的關係者,採檢呈陽性。該學生身體狀況良好,案332也已3採陰性,但因仍有症狀,尚在觀察當中。

吳正己說,出現第一例確診時,校方便認為教室群聚上課是較大的危險因子,因此在4月1日決定,4月6~17日全面實施兩週的遠距離授課。雖然出現第二例確診,但停課是為了避免群聚,台師大仍採不停學、繼續線上授課的方式辦理。目前仍在與跟指揮中心討論,是否延長辦理遠距上課,暫定辦理至4月20日,屆時會視疫情發展跟老師的需求,決定是否恢復到校上課。

台師大預計4月18日起展開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面試。吳正己說,報請教育部與招聯會協調,將口試全面改為書審,原本的面試成績按比例分配給學測成績及書審資料,相關細節在台師大網站上公布。

媒體詢問指揮中心,清明連假過後,採檢數量多但確診個案低,是否意味著疫情掌控良好。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民眾也真的不用這麼恐慌,「但小心是對的」,在可以負荷的情況下擴大採檢,也許可以解答過去大家的疑問,「在這波裡面好好查查過濾一下」,整體而言,境外移入人數的掌控管制措施,相信還是在可控範圍之內,沒有什麼問題,本土仍要持續觀察。

至於教育部日前發函,要求各校禁止使用ZOOM作遠距教學,吳正己說,台師大遠距教學有很多方案,可以使用Google Hangouts Meet、Microsoft Teams。教育部通令禁止ZOOM後,老師已經開始進行系統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