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Zoom禁用潮擴大 Google、德外交部跟進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目前在全球除中國外已造成超過140萬人染疫、逾8.5萬人死亡;為避免接觸感染,遠距視訊成為新的工作、上課方式。但近日爆發資安疑慮的「Zoom」已陸續遭到美國太空總署、英國國防部等機構禁用,而Google、德國外交部也將跟進。

雖然Zoom的總部設立在美國矽谷,但開發者中國工程師袁征過去接受富比士(Forbes)採訪時曾透露,大部分研發團隊來自中國。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波士頓辦公室日前也發布警示呼籲,Zoom的用戶不應在公共或是共享網域內舉行視訊會議,因為Zoom不僅加密方式有疑慮,甚至還會將視訊資料傳回中國。

根據外媒報導,Google於上週向員工寄發電子郵件,明確告知Zoom的相關安全漏洞,並將全面禁用。Google發言人Jose Castaneda指出,Zoom並不符合Google內部的安全標準,安全團隊已向使用Zoom Desktop Client的內部員工發出通知,禁止於公司電腦上使用Zoom,但員工仍可藉由網頁版、行動裝置App與家人聯繫。

此外,有2名德國政府人士表示,因擔憂資訊安全問題,德外交部已限制在使用固定網路的電腦上使用Zoom。其中1人說明,這項決定是針對那些在行動裝置上使用Zoom作為視訊會議軟體的公司;他也提醒,由於視訊會議沒有全面加密,因此不應在視訊會議上討論機密。但另一消息來源也表示,德國政府對於使用Zoom並無一致立場,各部門有自己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