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電子圍籬侵隱私?蔡清祥:未逾比例原則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為阻絕疫情擴散,採電子圍籬系統追蹤14天屬於最小侵害,符合比例原則。(記者陳柏州/攝影)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為阻絕疫情擴散,採電子圍籬系統追蹤14天屬於最小侵害,符合比例原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外界質疑居家檢疫、隔離者遭追蹤手機有侵犯人權之虞。行政院資通安全處9日表示,電子圍籬的定位沒有透過GPS,是採用基地台訊號,也看不到訊息內容;法務部說,為阻絕疫情擴散,採電子圍籬系統追蹤14天,屬於最小侵害,符合比例原則。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9日邀請司法院副祕書長葉麗霞、法務部長蔡清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陳耀祥、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行政院資通安全處長簡宏偉等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蔡清祥表示,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採居家隔離、檢疫措施,並運用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是為維護全體國民的生命權,符合《憲法》第23條規定,為避免緊急危難而對受隔離或檢疫者的自由權及隱私權予以限制,且未逾比例原則。

至於電子圍籬部分,蔡清祥說,這是為了防疫必要,提醒民眾勿離開檢疫範圍之用,且電子圍籬僅有定位,並未涉及個人資料、隱私,不論就指揮中心或電信業者而言,均無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問題。

簡宏偉表示,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並無使用GPS,依靠的是電信業者基地台,也就是透過手機的電信訊號定位,進行14天追蹤分析及回報,若有異常(超出範圍),系統就會發送警告簡訊給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衛政、警政及民政人員,再由警政、衛政、民政人員赴現場確認當事人是否落跑。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在14天期滿,即停止追蹤手機的電信訊號定位。

不過,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疑,是否所有居家隔離和檢疫者都明確知道被監控?薛瑞元坦言,隔離通知書上並沒有寫得很清楚,李貴敏要求未來必須明白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