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下半天鋒面到 週日轉乾溫度降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預計週六(11日)下午將有一波鋒面通過,到週日(12日)中午前,各地都會出現降雨,接著各地將轉為乾冷天氣,預計將影響到下週一(13日)、週二(14日),後續至少到下週日(19日),都會是晴朗穩定的天氣,溫度也將逐日回溫。

從週六(11日)下午開始,到週日(12日)上半天鋒面逐漸通過,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週日(12日)隨著鋒面通過緊接著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中部以北及宜花天氣轉冷,其他地區早晚也冷。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專頁發文表示,要留意週六(11日)下半天到下週一(13日)、週二(14日)的變化,目前在中國北方,從新疆、蒙古到北方,已經有明顯風切線出現,帶來強風及不穩定天氣,在新疆蒙古也出現沙塵暴現象,也有明顯大幅降溫,預計這波鋒面系統將快速的南下,行經中國的東岸,當地氣象單位已經預測會有暴雨發生機會,局部較大的雨量估計大約40至85毫米。

彭啟明表示,這波鋒面也將會在週六(11日)的下半天接近台灣,而雨量的估計上,到目前為止,預測上有逐漸減少的趨勢,可能是局部大雨或局部雷陣雨,或是各個預測結果不盡相同,但的確逐步接近當中。

彭啟明指出,預計水氣在週日(12日)中午前會明顯減少,隨後鋒面後面的乾冷空氣報到,明顯的大降溫,北部在週日會只剩下到13至17度的低溫,中南部也會降到14至22度,也會有明顯冷的感覺,空曠地區的低溫會更低。主要是週六(11日)及週日(12日)溫度的落差相當明顯。

彭啟明說明,下週一(13日)、週二(14日)東北風仍持續,就要留意乾冷空氣持續影響下,下週一(13日)、週二(14日)清晨及夜晚的輻射冷卻,台北市區的低溫可能跌到11至12度,空曠地區低溫到10度上下的溫度。這個溫度的變化空間頗大,要看當時各地方的情境而定,仍有調整的空間。

彭啟明補充,這波鋒面後的乾冷空氣,很有機會附帶後面的沙塵暴污染物夾雜帶來台灣,預計週日(12日)下半天到下週一(13日)、週二(14日)可能會很明顯,但強度上仍待觀察。但好消息是,下週一(13日)、週二(14日)乾冷空氣的低溫後,接下來至少到下週日(19日),都是晴朗穩定的好天氣,溫度也是每天逐步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