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7600萬片口罩失蹤? 立委:徵用與分配量不符

對於立委質疑口罩徵用與分配量差距竟高達7,600餘萬片,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政府絕不會「暗槓」。(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立委質疑口罩徵用與分配量差距竟高達7,600餘萬片,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政府絕不會「暗槓」。(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台灣口罩國家隊穩定日產1,500萬片,但「14天9片」方案開賣首日仍大排長龍,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第一線軍警消也仍然有口罩數量不足的問題;而她於10日行政院總質詢時指出,口罩徵用與分配量差距竟高達7,600餘萬片。對此,院長蘇貞昌強調,政府決不會「暗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指出,「口罩的問題不在量,在於分配。」高虹安表示,她從2月底開始花了超過1個月的時間追蹤、比對口罩徵用量與分配量數據發現,自1月28日至3月16日間,口罩庫存總量達到3億6,489.3萬片,但民生配用、醫療公務用等分配總量僅有2億8,876.6萬片,其中竟有高達7,612.7萬片口罩的數據無法掌握,這已不是誤差的問題。

高虹安透露,她3月底向經濟部、衛福部等部會索取更新的口罩統計資料時,原先提供過的資料卻變成無法提供;經詢問經濟部國會聯絡人索資進度,對方表示經濟部長官告知,防疫中心物資組有意見,因此指示無法提供。但高虹安指出,該經濟部長官與疫情中心物資組長都是次長王美花,「難道口罩數量是最高機密嗎?」因此希望院長公開資訊。

對此,蘇貞昌回應,他每週親自主持口罩會議至今已有10次,但他只能決定要分配給什麼單位、給哪種病患等大原則,至於要討論有幾片,這他也記不住。他強調,開放民眾幾天買幾片都是經過精算,販售數量也要幕僚確認足夠才提升;而政府公開透明的態度不變,絕對不會「暗槓」口罩,市面上也不可能私囤口罩,並承諾會了解相關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