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人求譚德塞原諒? 調查局:中共網軍反串

法務部調查局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網路流傳台灣人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道歉的文章,經查為大陸網民集體刻意炒作。(記者陳柏州/攝影)
法務部調查局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網路流傳台灣人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道歉的文章,經查為大陸網民集體刻意炒作。(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吳英、蔡艾莎/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因立場親共,引發全世界批評,譚德塞近日指控台灣對他進行人身攻擊後,社群網站突然出現大量「台灣人道歉乞求原諒」的留言。不過調查局查出,這些道歉文其實是中共網軍假台灣人之名,向譚德塞承認對其種族歧視攻擊,並向他道歉。

譚德塞8日在記者會上,指控台灣人對他進行種族歧視的人身攻擊,時間長達2至3個月。之後推特上突然出現大量留言,以「台灣人道歉乞求原諒」為模板到處轉貼。

調查局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經溯源調查後發現,推特上有一名稱號「zoe」的網友,貼出假道歉文,聲稱「我是台灣人,我為台灣人這樣惡毒攻擊譚德塞而感到無比羞恥,我代表台灣人向譚德塞道歉,乞求他的原諒」。

該文隨後被中國「自由徐州電台」的官方推特轉發,並號召中國網友「大家記得裝的像點」,要求轉發「假台灣人道歉啟事」。

調查局說,經調查此模板遭到中國網民大量散布,估計有44組帳號在貼文,皆是中國網民的攻擊,後更變本加厲,有中國網民提供台灣身分證的照片,遭到中國網民引用,嵌入「假台灣人道歉啟事」,企圖增加真實性。

另外,對於譚德塞聲稱遭台灣攻擊長達2至3個月,調查局表示,目前並無查出台灣人民有確切攻擊譚德塞的種族歧視言論,另目前「假台灣人道歉啟事」也沒有台灣人轉發,並呼籲民眾謹慎識別網路假訊息,切勿輕易轉傳不實訊息。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表示,很遺憾看到WHO祕書長的發言老是引起世界各國公憤,也有違他在位子上應有的專業跟公正。今天疫情如此嚴峻,他卻還對台灣無的放矢,沒有證據的亂講話,其實很不夠格在那個位子上。

他認為,譚德塞的發言不但無的放矢、不公正,也對台灣對其母國的幫助不知感激,令人遺憾,希望他對自己的錯誤行為道歉。

白宮:WHO高層只是中共傳聲筒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週三(4月8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中共的目標是控制WHO等聯合國機構,譚德塞只是其代理人。

納瓦洛表示,聯合國設有包括WHO在內的15個專門機構,⋯⋯在過去10年中,中共積極地採取行動,試圖讓其中意的人當選這些機構的領導層職務,以獲得對這些機構的控制權。

納瓦洛說,「中國(中共)試圖通過賄賂等手段,控制聯合國內部的每個機構,這個殖民勢力已給美國及整個世界造成了巨大損失。」

「它已經控制了其中的5個專門機構」,納瓦洛說,「此外,它還運用類似殖民地性質的代理人操控某些機構,例如WHO的譚德塞。」

對於WHO幫助中共傳播假消息導致全球大流行,納瓦洛表示,正如大家在這場危機中看到的那樣,中共對WHO的控制所造成的損害「絕對是巨大的」。

納瓦洛表示,總統川普正在認真考慮削減資助WHO的經費,因為WHO領導層只是中共的傳聲筒。

台人募資百萬  拚登《紐時》訴真相

針對譚德塞8日指責台灣對他人身攻擊,YouTuber阿滴、設計師聶永真等人發起募資,要在《紐約時報》刊登全版廣告,用真相拆掉譚德塞對台灣的惡意攻擊。

本次募資活動上線後馬上引發討論,網站一度被擠爆,短短不到3小時金額就達到30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