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疫情之下 檢視中共與好萊塢關係(上)

文/記者王謹
2020年4月4日,出演電影《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和《異形續集》(Aliens)的好萊塢男星杰.班尼迪克(Jay Benedict),感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冠狀病毒)身亡;3月31日,《星際大戰》演員安德魯.傑克(Andrew Jack)和朱莉班尼特(Julie Bennett),染疫去世。

3月12日,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夫婦確診感染中共病毒,現已康復;3月16日,「007龐德女郎」、好萊塢明星歐嘉.柯瑞蘭寇(Olga Kurylenko),不幸染疫。

《大紀元》在特稿〈病毒針對共產黨而來〉指出,病毒針對共產黨而來,其擴散趨勢循著與中共關係密切的國家、城市、組織和個人一路蔓延,本文試著探尋中共與好萊塢電影業的關係。

這是一個令人深思的現實——如果你去電影院,你很可能會看到一部部分預算來自中共的好萊塢電影。

2019年11月26日,美國《時代》雜誌評選出2019年十部最佳電影。這些電影至少一半接受中共資金的投入,包括:騰訊影業、融創集團、上海路畫影視、香港寰亞電影公司、博納影業。

好萊塢電影《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Terminator: Dark Fate),投資近1.85億美元,其中,派拉蒙、天空舞影業、福斯各占投資30%,來自中國的騰訊影業占10%。

電影《決戰中途島》(Midway),來自中國的博納影業投資8千萬美元,約占總成本的70%,是這部影片的第一大金主。

2014年,中國的復星影業投資好萊塢電影製作公司Studio 8,先後對《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雙子殺手》(Gemini Man)兩部好萊塢電影進行投資。

2014年,奧飛影業以6千萬美元參與投資好萊塢電影《神鬼獵人》(The Revenant)。奧飛影業的母公司是中國大陸最大的動漫集團「奧飛娛樂」。

2014年的好萊塢電影《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Transformers 4),主控投資方是美國派拉蒙影業,來自中國的1905電影網投資5千萬美元。

2014年,中國的阿里影業成立後,也連續投資了《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Star Trek Beyond)等一系列好萊塢大IP影片。

除了參與投資,中國公司還以各種方式,和好萊塢電影娛樂公司深度合作,甚至「聯姻」或對其收購。

2012年,中國大連萬達以26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美國第二大院線AMC。

2015年3月19日,美國好萊塢電影公司「獅門娛樂」(Lions Gate Entertainment)宣布,和「湖南電廣傳媒股份有限公司」達成協議,共同投資製作電影並確保在中國市場上映。

2015年4月1日,中國的華誼兄弟與好萊塢STX影業達成協議,即雙方共同製作、融資並發行多部STX電影。

2015年9月20日,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MC)和美國好萊塢最大的電影公司華納兄弟(Warner Brothers)聯合宣布,雙方將聯合出資打造「旗艦影業」(Flagship Entertainment Group),其中CMC控股51%,華納兄弟持股49%。

2016年,繼AMC之後,萬達收購美國另一家電影院線卡麥克(Carmike Cinemas)及傳奇影業公司(Legendary Entertainment)。


2016年9月底,萬達和索尼影視宣布建立戰略聯盟。大連萬達的董事長王健林,中共黨員、中共十八大代表、全國政協常委,被外界稱為「紅色商人」。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王健林熱衷於收購美國的文化產業、尤其是試圖占領作為美國文化象徵的好萊塢,顯然並非出於商業考慮,而是為中共向西方國家輸出中共價值觀的「大外宣」服務。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