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未戴口罩進市場 新北開罰 北市勸導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市場、夜市攤商及消費者,除了全程配戴口罩外,應進行總量管制、規劃單一出入口。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2日上午視察永春市場時表示,2個出入口,一進一出,會比單一出入口更分流;對於未戴口罩者是否開罰?她認為,重點在防疫而非處罰。

對於中央建議市場、夜市應規劃單一出入口,黃珊珊認為,一般公有市場有多個出入口,台北市市場處也討論過,若規劃2個出入口,一進一出,買完直接離開,避免再繞回來單一的出入口,可能會更分流;公有市場有逃生避難需求,單一出入口可能造成火災時逃生困難,就算封閉也要保持可開啟狀態,防疫期間暫時沒有違反消防法規的問題。

至於夜市會有很多巷弄,黃珊珊表示,規劃動線、單一出入口的目的都是分流、減少接觸機會。但夜市要做單一出入口,真的有困難,可以考慮從前面進、後面出,若採單一出口,等於要民眾回來再走一次。台北市會一一檢討夜市、商圈出入口數量及動線方式,雖然商圈範圍很難定,例如:後站商圈、迪化商圈等範圍很大,每個地方都有人,將請商圈提出分流計畫及審查。

此外,新北市長侯友宜11日宣布,新北市公有、民營市場、夜市、商圈等場所,消費者須戴口罩,違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千元至1萬5千元。但黃珊珊指出,消費者沒戴口罩就無法進入台北市公有市場,所以根本沒有處罰的需要,像捷運公司使用勸導禁入方式就可達到目的,主要是為了防疫而不是處罰,除非是屢勸不聽而強行進入者。

要非常多的人力,況且還有市場外店家、小攤商是否為市場範圍的認定問題,台北市會做好規劃再做出相關規定。她表示,不會讓商圈自己進行,市府要協助,,13日會跟中央協商怎樣做最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