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避免「口罩痘、酒精手」 讓肌膚深呼吸

把握戴口罩晒不到太陽的好時機,為肌膚進行煥白保養。(123RF)
把握戴口罩晒不到太陽的好時機,為肌膚進行煥白保養。(123RF)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民眾因長時間配戴口罩,口罩覆蓋區域的臉部,容易形成潮溼悶熱的環境,導致皮脂腺堵塞,加上肌膚摩擦,不僅致痘機率增加,也容易讓肌膚變得紅癢脆弱、敏感、冒痘,許多本身是油性肌、敏弱肌的民眾更是不堪其擾。

此外,手部在頻繁使用酒精消毒時,也會造成肌膚乾裂,甚至產生刺激性接觸皮膚炎等症狀,可說是疫情之下衍生出現的「防疫症候群」。

防疫時期的保養與以往不同,即使脫下口罩,此時的肌膚仍處於脆弱悶熱狀態,需盡量避免塗抹油脂含量過高的產品,以免阻塞毛孔、刺激肌膚。

針對口罩危「肌」,屈臣氏藥師表示,選擇具有無添加、抗痘、保溼、敏感肌適用的洗卸保養產品,落實肌膚清潔、卸妝,必要時也可使用去角質產品清理毛孔,能夠幫助鎮定肌膚,溫和帶離一整天的殘妝汙垢。

清潔後的第一道保養程序也很重要,可使用無添加酒精、色素、香料的精簡化妝水,幫助肌膚補水。在臉部泛紅、乾癢的部位溼敷溫和型的化妝水也能加強保溼並舒緩,打造健康穩定的肌膚。

除此之外,也可以把握戴口罩晒不到太陽的好時機,為肌膚進行煥白保養。亮白要有感,抑制黑色素形成與均勻膚色需雙管齊下,包含α熊果素、抑制黑色素的傳明酸等,加上正常作息,能為肌膚帶來清澈透明感。

健康民眾在通風環境或是開放空間,且保持社交距離下,可選擇配戴布口罩。

面對酒精消毒過度造成的手部肌膚不適,藥師建議使用溫和、刺激性較小的清潔產品,並在洗手後使用保溼護膚品,緩解手部皮膚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