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刪帖員:一日要刪萬條敏感言論

中國一名網路「刪帖員」披露,他每天要刪除上萬條被認為對(中共)政府不利的所謂敏感訊息、貼文。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國一名網路「刪帖員」披露,他每天要刪除上萬條被認為對(中共)政府不利的所謂敏感訊息、貼文。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中共加緊嚴控言論。中國一名網路「刪帖員」披露,他每天要刪除上萬條被認為對(中共)政府不利的所謂敏感訊息、貼文。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線上雜誌「寒冬」4月11日報導,小劉(化名)是中國某知名網路平台的刪帖員,因為疫情,他不得不在家工作。據小劉說,他所在公司還有200多個刪帖員在夜以繼日地審查網上的評論。但他並不清楚負責審查文章、音檔、圖片的還有多少人員。

報導稱,小劉接受採訪時正在刪除當天的第9,450條訊息。跟他的所有同事一樣,他每天要刪除一定數量的貼文,才算完成定額。

電腦已篩選出所有包含敏感詞的網路言論,如「病毒」、「警察」、「政府」、「國家」等,這些敏感詞都被系統用不同顏色標註出來,方便小劉這樣的刪帖員迅速找到需要審查的部分,「刪除的主要是那些批評、反對政府的言論。」小劉說。

在疫情期間,小劉比平時更忙,因為那些質疑政府公布的確診、死亡數據、批評政府領導人抗疫不力的貼文、批評中國醫療體制的等貼文,他都要及時刪除。小劉說,「說美國好的,說西方社會好的,說他們醫療制度好的也要刪,其實這類評論屬於重點刪除訊息。」

武漢中心醫院眼科醫師李文亮醫師率先披露疫情,卻遭到中共當局誣指「造謠」。今年2月6日晚上,李文亮因感染中共病毒去世, 終年34歲。他的死亡觸發中國民眾巨大憤怒情緒,要求言論自由的呼聲此起彼落。

上述報導表示,小劉想起李文亮去世那晚發生的事感到特別氣憤,「政府辦的真不是人事啊,李文亮9點多就被宣布死亡了,輿論壓不住了,又搶救一下,搶救屍體有什麼用!」

根據武漢的李文亮同事和民間消息,2月6日當晚8點半,李文亮就去世了。後來醫院迫於壓力給李文亮插管,還有ECMO葉克膜,全都用上了,目的是為了平息億萬網民的憤怒,不惜折騰亡靈,被斥責「政治性搶救」和「作秀」。

一名與李文亮同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工作的護士說,自己進入李文亮所在的重症監護室時,只看到一具蒼白的身體,心外按壓機還在不停地敲打,李文亮的心跳停了這麼久,所謂的搶救已經沒有意義。

小劉說,「疫情實際上還很嚴重,政府不讓人說真話,只讓人說歌頌它們的話,從不提供真實信息。」他說,對中共的領導人很失望。

報導稱,小劉雖然一邊抱怨政府造假,但一邊卻迅速刪除對政府不利的訊息。生活在謊言與真實之間,讓他感到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