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熔噴不織布緊缺 陸現黑心山寨機器

【記者張北/綜合報導】受疫情影響,中國對口罩等防控物資的需求陡增,口罩關鍵成分的熔噴不織布極度稀缺之際,替代品的纖維料價格暴漲,原材料丙烯價格兩天時間即由6千元/噸(人民幣,下同)左右最高漲至1萬2千元/噸。但這一系列現象背後卻藏有巨大的安全隱憂。

熔噴不織布是口罩最核心的材料,隨著疫情在全球肆虐,口罩脫銷的同時,熔噴布也極度緊缺。

「衛材之鄉」河南省長垣市一名不具名的口罩廠主介紹,由於缺乏熔噴布,當地很多口罩企業已經停產。他告訴「證券時報‧e公司」,「根本買不到原料,即使能採購到一點,也不夠一天用的。」

有業內人士近日在微博爆料,由於製造熔噴布的設備需進口、訂貨周期長,山寨機開始出現。黑市對山寨機的要求僅僅是「做出來的東西看上去像那麼回事,原料適應性強,價格低廉」,至於噴出來的布過濾效率並不在他們的考慮範圍內。

於是,江蘇揚中在一夜之間冒出數百家大大小小的熔噴布廠,用精度不夠的山寨機日夜趕工「熔噴布」。但是由於聚丙烯熔噴料的熔指高達1500,無法由山寨機噴出布來,這些廠家轉而大量收購一般紡粘料(熔指40左右)作為原料。

這位業內人士說,這樣生產出來的布,過濾效果和丙綸地毯、無紡布袋子以及濾棉相似,但是上市時卻打著中石化的旗號銷售。他感嘆這些黑心廠家「沒底線」。

有自稱揚中的知情者回應說,據他觀察,該縣「絕對不止500家,幾乎90%的人都在參與。20萬元的機器,日入5萬,一週就能回本,太瘋狂,喪良心。」

生意社高級分析師滿蓉蓉也表示,有業內人士向她透露,當前部分地區幾乎家家戶戶都在製作口罩,生產企業的實力良莠不齊;此外,近期當地所採購的熔噴布或紡粘不織布品質不一,因此口罩所用不織布的生產端,採用的聚丙烯原料,或是工藝方面都出現問題。

近日已發生多起出口海外的中國產口罩爆出品質問題,包括,比利時官員反映從中國購買的3百萬個FFP2口罩都不能用;芬蘭衛生部官員也反映,從中國購買的200萬個口罩全部不合格;荷蘭下令召回已發往醫療機構使用的、從中國進口的60萬個口罩。

而中國市場上,民眾臉上戴的口罩有多少不合格,估計永遠都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