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譚德塞態度軟化 盼美「繼續捐助」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美國總統川普上週表示,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偏袒中共很不滿,可能刪減資金,甚至另設機構取而代之。對此世衛祕書長譚德塞4月13日態度軟化,稱與美關係良好,希望美國繼續提供資金。

政治時事報紙《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川普總統9日表示,美國對世衛組織的貢獻遠超過其他國家,幾乎是中共的10倍,川普也曾在推文寫到:「過去,大筆的錢都是美國捐給它的,現在卻圍著中國(中共)轉。」川普對此這樣的情況表達強烈不滿,並稱這對美國人民不公平。

而WHO祕書長譚德塞週一在記者會上態度明顯放軟,他說:「美國實際上是世衛最大的貢獻國,從2017年起,我與美國總統川普就有過多次會面。」

譚德塞表示,美國是WHO的支持者,希望美國繼續向世衛組織提供資金,「我們之間的關係非常好,希望這種關係能持續下去」。此外,譚德塞並沒有回應如果美方真的凍結資金,是否影響世衛後續防疫作為。

據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4月10日報導,川普有意在本週宣布對付世衛的辦法,可能刪減資金,甚至另設機構取而代之。川普說,要確保美國的錢花在合適的地方。

美國政府官員週一也告訴福斯新聞網,川普政府權衡擱置世衛資助的各項選擇仍在匯總,已提交給川普總統。該官員表示,正在努力確定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的所有資金項目,包括給WHO的會費、贈款、物資等。截至週一,情報仍在蒐集中,總統尚未做出最終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