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嚴控病毒溯源論文 發表須報備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內部通知稱,所有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溯源的學術論文要上報給國家科技部審批,獲批後才能發表。(網路擷圖)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內部通知稱,所有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溯源的學術論文要上報給國家科技部審批,獲批後才能發表。(網路擷圖)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的源頭究竟在哪裡」這一問題在中國變得越來越政治化。4月以來,中國至少有三所大學要求所有關於新冠肺炎(中共肺炎)溯源的科研論文都必須上報部委審核,再決定研究是否「適合發表」。

網路上傳出的擷圖顯示,位於武漢的中國地質大學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表示,與病毒來源相關的論文必須經過中共科技部批准;上海復旦大學也發出類似的通知,所有與病毒溯源相關的論文都要「嚴格管理」。

最早報導這一消息的是英國《衛報》。報導說,中國地質大學在發表公告後又旋即刪除,但網路留存下的資料顯示,新規明確要求涉及病毒起源的學術論文都必須經中共科技部批准後才能發表。

「關於新冠肺炎(中共肺炎)溯源的學術論文,發表前必須經過校學術委員會審核,重點審核論文的真實性以及是否適合發表。審核通過後,學校向科技部報告,科技部審核通過後才能發表。」公告稱。

該規定還指出,對其他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科研成果的學術論文,「發表前必須經過校學術委員會審核,重點審核論文的學術價值和發布時機」。

網上流出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的一份文件也稱:「關於新冠病毒溯源的學術論文,由科研處將院內審核結論掃描件送武漢大學學術委員會;學校學術委員會審核後按程序上報國家科技部,待國家科技部專班審核通過後才能發表。」

上海復旦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4月9日發布的通知(題為「關於加強新冠肺炎科研論文發表管理工作的通知」)稱,根據中共國務院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防控機制科研攻關組言論專班3月25日會議要求,對「病毒溯源相關的論文要從嚴從緊管理」。

通知說,要求論文先經過學院學術委員會審核通過、再填寫溯源論文報送表,經學院蓋章後掃描成PDF版本發送給相關部門,由部門再報科研攻關組溯源專班審核通過,回覆郵件通知學校後方可投稿。通知中,跟新冠肺炎(中共肺炎)其他相關的論文也須院內評議,重點是學術價值和發布時機。

上述三個通知的內容都保持高度一致。目前三個通知都留下網路複本,但無法聯繫各校進行核實。

《衛報》報導說,提供網路複本的匿名消息人士表示,他們對中共當局試圖干預學術研究的獨立性感到擔憂。該消息人士表示,其他醫學主題的學術論文在發表之前,不需要向政府部門申報、審核。

專家:中共對疫情起源特別敏感

《衛報》指,這些通知貌似為中共當局擴大管理病毒研究的措施的一部分。中共科技部4月3日表示,正在進行的冠狀病毒(中共病毒)臨床研究必須在3天內向有關部門報告,否則將被停止。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Steve Tsang)告訴英國《衛報》,自疫情爆發初期以來,中共政府就把重點放在了如何敘述病毒演變和管理上。「按優先級排列,(中共認為)控制敘事比處理公共衛生或經濟後果更重要。」他說。

源自武漢的疫情迄今席捲全球180多個國家或地區,尤其在歐洲和美國各地造成了嚴重傷亡,而疫情起源和在疫情初期的事實——中共官員進行的掩蓋——被中共視為特別敏感的內容。

「如果(新曝光的)這些文件是真的,這表明(中共)政府確實在想非常嚴密地控制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起源敘述。」曾銳生說。

外界一直對中共肺炎的起源地有所質疑,一種說法是來源於華南海鮮批發市場,還有一種懷疑是來自武漢的病毒研究所P4病毒實驗室。

澳洲蒙納許大學中國問題研究員凱文.卡里科(Kevin Carrico)說,這些新曝光的文件總體上與中共當局控制疫情數據的努力保持一致。

他表示,中共在試圖將一場巨大的災難轉變為「中共什麼都沒做錯、並給世界其他國家留下準備時間」的敘述,這種宣傳從最高層政府的聲明到社交媒體上的公眾情緒引導都有明顯的體現。

卡里科形容說,中共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是一邊瞪著我們的臉、一邊否認現實……但這是一場大規模的疫情,它起源於中國的某處,這本該是中國(中共)政府在SARS事件後就清理掉的」。

一個月前,中共的外交官、發言人和國有媒體已經開始公開鼓動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可能來自境外的說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提出,美國軍人可能將病毒帶到了武漢。

趙的說法引發美國政府的強烈反彈。中共駐美大使遭美國務院召見,美國總統川普更直言,他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病毒起源心知肚明,「他們知道病毒從何而來,我們全部都知道它從何而來。」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亞洲主任、中國通易明(Elizabeth Economy)推文說,「中國(中共)政府對新冠病毒(中共病毒)事件的壓制仍在繼續,這是一個重要的信號。」她點評說:「不再是一開始時的簡單危機心態。這是制度問題,而不是形勢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