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濟成長降至-4%? 老謝:看看就好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衰退至-4%。(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衰退至-4%。(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徐翠玲/台北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衰退至-4%,看壞下半年出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疫情尚未明朗,現在任何經濟預測,就像「擲筊」,還要繼續觀察;國發會說,IMF嚴重低估,經濟一定可維持正成長;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指出,這次IMF的預測看看就好,不用太認真,他認為,「誇張的預測最後都會槓龜。」

財政部長蘇建榮15日表示,台灣是出口導向經濟體,IMF應是考量歐美疫情對我國出口影響,因此,做出這樣的預測結果,而我國已實施特別條例且紓困預算金額已擴充到2,100億元,對國內經濟應該可以減緩衝擊,有望能以內需彌補出口的減少。

至於政府發現金是否對內需更有幫助?蘇建榮認為,要看情況,有時會產生取代原有消費的結果,需要有一些配套措施,不是只單純發現金,錢要用在刀口上;勞動部已規劃對失業者、受影響勞工,提出1,035億元的補助措施,可減緩勞工收入減少的問題,對基層勞工的生計很有幫助。

針對IMF預估,顧立雄認為,目前各種情況都不明朗,私下與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聊天談到,現階段做經濟預測就像「擲筊」,應再看看觀察,IMF在預測台灣經濟成長率時,應該進一步考量到台灣防疫情形蠻成功的。

顧立雄說,加上台商資金回台情況不錯,台商的相關生產基地也在持續分散布局,要看終端消費需求是不是會陷入衰退,如果沒有的話,在生產製造這一端 ,應該是可以很快就能夠恢復。

工商團體:IMF過度悲觀

另外,工商團體認為,IMF預測過度悲觀,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將介於零成長至1%之間,而民間與政府的投資、台商回流落實步調將是支撐經濟成長的重要關鍵。國發會表示,IMF未完整掌握台灣狀況,忽略我國疫情控制得當,及政府紓困振興等正面效益,導致嚴重低估台灣經濟成長率,對此深表遺憾,疫情過後,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仍可維持正成長。

謝金河1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IMF的數字讓大家很震驚,很多人都問他怎麼看?在巨大變動的年代,從事經濟預測不容易。他把國內經濟研究機構每年年底或年初的預測值拿出來比對,發現這兩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從來沒有人猜對,連中央銀行也都沒有看對過,跟數字貼得較接近的只有中央研究院。

謝金河說,今年他再把疫情出現前,各家機構的預測值列出來,很快這些機構又要修正初估的目標值。從這個現象可以理解,經濟預測是困難的。

謝金河指出,國際經濟預測機構對台灣的預測,過去猜對的也很少,像去年標準普爾猜台灣經濟成長率會是四小龍最後一名,結果台灣拿第一名。這次IMF的預測,看看就好不用太認真。

謝金河認為,經濟學家通常會受到當下環境的影響,把短期因素當成長期趨勢來看,像美國911恐怖攻擊、金融海嘯,到這次疫情帶來的大災難,短期突如其來的巨大衝擊,一定會產生巨大破壞力,這時的預測通常都不會準確,也許再過兩個月,這些悲慘報告又會再修正,等年底再來看IMF數字到底準不準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