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民黨提3建議 促政府重視基層診所

國民黨14日在中央黨部舉行「基層診所受疫情衝擊大,籲政府重視基層醫護的心聲」記者會。(中央社)
國民黨14日在中央黨部舉行「基層診所受疫情衝擊大,籲政府重視基層醫護的心聲」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民黨14日召開記者會,關心基層診所受疫情衝擊,提出三項紓困建議:第一、提供合宜、充裕防疫裝備;第二、診所醫療成本免稅額度自80%提到85%;第三、政府成立「醫療、公衛緊急事件防疫基金」等。

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根據調查顯示,診所收入減少約三、四成,並有超過六成九的診所,因防疫增加一到兩成支出。顯然收入減少、防疫成本支出增加,基層診所經營壓力更沉重。民眾不敢出門,看診量也嚴重滑落。

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常務監事陳建良表示,從2月至今,政府提供一個醫生N95口罩僅9片;大台中診所協會理事長林釗尚醫師提到,診所不可能放無薪假。此外,還有缺藥問題,呼籲政府重視基層診所。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主委蔡明忠說,70%醫療都在基層第一線,冒著染病風險,卻鮮少獲得政府基本防疫物資的充裕奧援,包括防護面罩、防護衣都需自備。未來如需配合篩檢,防護設備與措施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