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辦:隨便問路人都知道要發現金 蘇貞昌:薪資補貼發現金 酷碰券刺激消費

針對紓困發現金,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在臉書以圖文說明,紓困期間會針對勞工發現金,振興期間在加碼酷碰券。(蘇貞昌臉書)
針對紓困發現金,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在臉書以圖文說明,紓困期間會針對勞工發現金,振興期間在加碼酷碰券。(蘇貞昌臉書)

【記者李怡欣、徐乃義/台北報導】紓困到底發不發現金?藍營與執政黨持續堅持各自立場。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再提現金紓困建議,呼籲政府苦民所苦,還說現金和酷碰券哪個好,隨便問路人都知道。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5)日在臉書發文強調,紓困期間有發現金,每月最高2萬元,等疫情平穩後的振興階段,再加碼發折扣、酷碰券刺激景氣。

馬辦15日表示,此次疫情與金融海嘯性質不同,民眾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因此消費券不是首選,但是發「酷碰券」要先消費4千元,才能獲得1千元回饋無助紓困,不如現金「看得到也吃得到」。哪種方式較能實際幫助民眾?隨便問一個路人就可得到答案。目前已有美國、英國等11個國家或地區直接發現金,且沒有國家發「酷碰券」。

據財政部統計,政府稅收連續6年超徵,超徵金額達6,700多億元,2020年舉債餘額占3年GDP平均比率已降低到30.5%,距法定公債上限40.6%,還有約1.8兆元舉債空間。政府發放現金並非沒有財源,高達八成民眾希望發現金,呼籲政府以現金紓困「還稅於民」。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政院紓困有發現金,額度超過1千億元,比馬總統時代的「消費券」金額還多,過去「消費券」成效不彰、未帶動經濟復甦,「我們不想重蹈覆轍」。 

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在臉書發文強調,「紓困振興有先後,現金酷碰有專攻」。現階段紓困為重,會發現金,等疫情平穩後,加碼發多種消費折扣、酷碰券,刺激景氣。

蘇貞昌表示,政院送立院追加預算通過後,受疫情影響受僱勞工,每月可領 「最高2萬元」薪資補貼,最多3個月;勞保投保2.4萬以下的自營者, 「一次發3萬元現金補貼」。這些都是短期紓困,讓有需要勞工「領現金」的實際方案。

紓困要有感 新北桃園爭取公車補助 

新北市長侯友宜率市府團隊前往桃園,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共商肺炎防疫合作,針對行政院提出的紓困消費酷碰券,國民黨立院黨團認為現金較好;鄭文燦、侯友宜不約而同表示,紓困要讓民眾有感,錢花在刀口上、才能帶動消費;兩人也達成共識,在國道客運已有補助下,市區公車營運狀況,都降了三成,偏鄉甚至降了五成,希望中央也要考慮市區公車的虧損,及時紓困。

侯友宜表示,台北、新北、桃園、基隆和宜蘭應建立防疫共同生活圈的概念,新北市提出「區域聯防」的做法,和各縣市並肩作戰,相互支援。新北、桃園兩市的市民交通移動與生活交流極為頻繁,整合兩市的資源,才能有效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