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試射反衛星飛彈 美:威脅太空領域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軍方表示,俄羅斯週三(4月15日)試射一枚反衛星飛彈,而這會使美國在太空面臨威脅。專家警告,此類飛彈擊中目標衛星後,會散發大量碎片,可能會撞擊其他衛星,或引發連鎖效應。

路透社報導,官員表示,隨著美國、中共及俄羅斯等國軍方在近地軌道與月球附近有更密集的動作,太空日漸成為重要的戰事領域;專家也指出,反衛星武器擊碎目標會對太空造成威脅,導致一大堆碎片撞上其他物體,可能會引發地球軌道上其他飛行物產生連鎖反應。

美國太空司令部司令芮孟(John Raymond)在聲明中說:「美國已準備好並致力於抵禦侵略行動,同時捍衛國家、盟邦與美國利益,免於受到太空中有敵意的攻擊。」

芮孟表示,這次試射證明了「俄羅斯聲稱支持我們的外太空軍備控制提案是虛偽的,很顯然他們無意中止其反太空武器計畫」。

俄羅斯發出的空域通告指出,試射行動是在週三早上左右展開。根據分析公共衛星數據的結果,行動飛彈系統似乎未將目標鎖定為太空的衛星。分析家預測,這次試射使用了俄羅斯的新Nudol反衛星飛彈系統,是從莫斯科北方約800公里的普列塞茨克太空發射場(Plesetsk Cosmodrome)發射。

今年3月,印度也試射了一枚反衛星飛彈,擊中一枚低地球軌道衛星,形成大量碎片,其碎片至今仍在繞地球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