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WHO扯「一中」拒談台灣 外交部: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台灣

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6日表示,WHO以錯誤決議文解釋,重申台灣從來不隸屬中國。(記者李怡欣/攝影)
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6日表示,WHO以錯誤決議文解釋,重申台灣從來不隸屬中國。(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世衛(WHO)祕書長譚德塞15日在疫情記者會上避答台灣問題,另派3位官員代打並以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以「一中」搪塞回應。我外交部強調,上述兩項決議並未提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中代表台灣,「這兩項決議都和台灣人民沒有關係」。

台灣民間募資在《紐約時報》刊登全版廣告,呼籲WHO正視台灣對世界防疫的重要性,WHO提出13點聲明妄稱台灣有充足的參與;日本媒體15日在WHO日內瓦總部記者會上追問,美方批評WHO未將台灣早期提供的資訊提供給全球,是讓政治考量凌駕全球衛生?譚德塞避談,示意他人代答。3位WHO官員輪番搬出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以「一中」搪塞回應。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6日表示,對於WHO祕書處錯誤引用決議回應台灣參與WHO事宜,並持續諉稱我與WHO已有良好及廣泛的互動,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表達強烈不滿。

歐江安指出,上述兩項決議僅確認「中國代表權」的歸屬,並未提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未處理台灣參與聯合國及其專業機構的問題,更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中代表台灣,「這兩項決議都和台灣人民沒有關係」。 

歐江安強調,台灣是國際社會讚譽的民主國家,具有完整的國格,擁有先進完備的醫療照護體系;也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

歐江安表示,WHO所言以偏概全,並未呈現事實全貌,近年來,台灣參與WHO的情形雖略見改善,但在WHO政治考量下,仍處處受限,遠遠不敷台灣實際需要。再次促請WHO祕書處,不要淪為打壓台灣2,300萬人民健康人權的幫凶,順應國際支持台灣的強烈呼聲,盡速邀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本年的WHA及完整參與WHO所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