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數位貨幣政策落地 私人財產恐遭中共監控

據報導,蘇州相城區各區級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將在4月完成央行數位貨幣、數位錢包的安裝工作。(Getty Images)
據報導,蘇州相城區各區級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將在4月完成央行數位貨幣、數位錢包的安裝工作。(Getty Images)

【記者程木蘭/綜合報導】蘇州是中共央行數位貨幣(DCEP)的重要試點地區之一,4月將完成數位錢包的安裝工作。發行DCEP的深遠影響將是北京當局可全程追蹤、查閱私人或企業的帳本,掌控每個人的貨幣財富。更有人臆測,這是中共發放電子糧票替代鈔票的跡象。

據「科創板日報」報導,蘇州相城區各區級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工資通過工、農、中、建四大國有銀行代發的工作人員,將在4月完成中共央行數位貨幣、數位錢包的安裝工作。5月,其工資中交通補貼的50%將以數位貨幣的形式發放。

對此,《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向一位蘇州相城區政府部門人士求證獲知,中共央行數位貨幣應用確有落地。該消息也獲得多位銀行人士證實。

報導中說,4月14日從一張網路流傳開的農業銀行數位貨幣錢包擷圖來看,首頁中有「掃碼支付」、「匯款」、「收付款」、「碰一碰」四大常用功能,顯示其與銀行電子帳戶日常支付與管理功能基本相似。圖片還顯示央行數位貨幣在深圳、雄安、成都、蘇州4個試點城市測試。

什麼是央行數位貨幣(DCEP)?

中共央行數位貨幣英文簡稱「DCEP」,全名即「數位貨幣電子支付」(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

此前,中共央行數位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對其進行了清晰定義,即「其功能屬性與鈔票完全一樣,只不過是數字化形態」,「是具有價值特徵的數字支付工具」。

定位上,DCEP是替代流通中現金(M0),而不是M1(M0+活期存款)、M2(M1+定期存款)。

具體來看,中共央行數位貨幣不計付利息,可用於小額、零售、高頻的業務場景。《財經》早前報導稱,交通、教育、醫療以及消費等領域將先行試用數字人民幣。

中共央行數位貨幣採取的是雙層營運體系,首先是中國人民銀行將DCEP發行至商業銀行,然後再由商業銀行直接面向社會公眾提供DCEP的存取流通服務。

DCEP與支付寶、微信支付有何不同?

據悉,中國央行數位貨幣是由工、農、中、建四大國有商業銀行,以及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三大電信營運商,共同入局法定試點。

而且,DCEP將實現雙離線支付,這能取代現鈔,交易雙方的手機即使都離線(斷網),雙方仍然可以進行轉帳支付,而目前的支付寶等電子支付都需要聯網。

當然,DCEP與支付寶等電子支付的根本不同,在於前者本身就是用於取代鈔票的,無需依託銀行帳戶;而任何電子支付都必須綁定銀行帳戶,最後支付結算的仍然是銀行帳戶裡面的人民幣。

再者,第三方互聯網支付,走的是商業銀行存款貨幣結算,屬於M1和M2級別的數字化,不具有M0級別法律效力,更不可取代M0。

另外,央行數位貨幣不需要帳戶就能實現價值轉移。具體場景中,只要手機上有DCEP的數位錢包,不需要網路,只要兩個手機碰一碰,即使斷網也能實現轉帳功能。

藉DCEP 當局可監控人民財務往來

據署名「犁稻」財經人士分析,中共發行DCEP的深層原因是:北京當局要「國進民退」,接管民營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巨額「備付金」,與接收其所帶來的豐厚利潤。

中國市場行動支付相當普及,1年交易額約人民幣150萬億元。「備付金」即是消費者預先支付貨款,金額會先存放在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帳戶,等到確認收貨時,支付寶才會把款項匯給賣家。

按照業內估計,整個行業的「備付金」金額大概為1~1.3萬億人民幣。中共當局發行DCEP即可順利接管「備付金」帳戶。第三方支付平台已於2019年初撤銷在各商業銀行的「備付金」帳戶,轉變到開立央行的集中存管帳戶,由央行直接進行監管。

犁稻進一步表示,發行DCEP的深遠影響將是北京當局可全程追蹤、查閱私人或企業的帳本,掌控每個人的貨幣財富,中國人民的財務往來不再有任何隱私。更甚者,政府或可以政治手段直接篡改具體儲存在數位錢包裡的數字資產。

時事評論者「八角棒槌」更直言,中共發行DCEP將把紙鈔變成糧票。「如今看看眼下正在發生的事,成立供銷社、醫護領不到補助、體制內薪水遲發、疫區只派消費券、監控十萬起的戶頭提現轉帳、ATM只能存不給取……一連串即成的事實面前」,他認為,這是中共要把紙鈔變成糧票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