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門海巡遭陸艇衝撞 國防部:應屬突發事故

中國多艘快艇3月16日闖入台灣海域衝撞海巡艇,海委會主委李仲威(右)16日表示,本案應為單純的突發、偶發事件,尚無跡象顯示這是民兵的恫嚇行為。(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國多艘快艇3月16日闖入台灣海域衝撞海巡艇,海委會主委李仲威(右)16日表示,本案應為單純的突發、偶發事件,尚無跡象顯示這是民兵的恫嚇行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國多艘快艇3月16日闖入台灣海域衝撞海巡艇,多名立委質疑是否為中共的海上民兵所為?對此,海委會主委李仲威、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16日表示,本案應為單純的突發、偶發事件,尚無跡象顯示這是民兵的恫嚇行為。

海巡署艦隊分署金門海巡隊3月16日在金門海域執行陸船驅離任務,不料原在水域外的10多艘中國快艇隨即集體包圍、攻擊巡防艇,所幸台方海巡人員並未受傷。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6日邀請海委會、國安局、國防部等單位,針對「中共以組織海上民兵等方式製造灰色地帶衝突,探討對我國家安全之影響及因應措施」專題報告。

李仲威表示,該案起因是金門縣政府追查越界捕魚,海巡署負責協助戒護執行,不料中國漁船看到生財工具將遭沒收,才採取激烈手段護衛;事後台方已將本案移請送交中方相關單位裁處,目前對金馬海域也都有嚴加監控。

李仲威表示,當時中國船艇高速衝撞台方海巡艦艇的行為非常危險,一不小心就是船毀人亡;目前研判應是為了搶回漁具,而做出不小心的駕駛行為。

張哲平表示,據中共的法律規定,凡是18至35歲的男性公民都可列為民兵,隨時可能在漁民、民兵身分中轉換,對此會嚴加注意。

立委提醒:菲律賓島嶼控制權被奪 手法相同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則提醒,過去菲律賓島嶼的控制權,就是因中共使用這種手段而被拿走,應嚴肅看待此事。他建議,若類似偶發事件同時在台灣海峽多處發生,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遇越界情形應強力執法、扣留人船以安定民心。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也認為,雖然中共的海上民兵多集中在南海與東海海域,但金門衝突事件也不能排除是民兵所為,希望相關單位應清楚宣示執法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