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各國防疫共軍蠢動 嚴德發:國軍不鬆懈不隨之起舞

圖為國軍操演資料照。(大紀元資料照)
圖為國軍操演資料照。(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共機卻仍多次擾台領空,意圖測試台海局勢的壓力極限。中華民國國防部長嚴德發15日表示,國軍不挑釁,共軍長期對台灣文攻武嚇,國軍戰備整備抱持「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做最壞的打算。即便開戰,國軍都有因應方案。

自今年起,共軍機、艦已6度擾台,美軍機艦也頻繁穿越台海監控,近3週內已第12度出現台灣周邊空域。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5日邀請嚴德發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會前被問到共軍頻繁在區域內活動,嚴德發表示,共軍的目的就是企圖彰顯出中國在疫情嚴峻下,共軍沒有軍事空窗期,仍持續訓練。共軍因此做出軍事恫嚇、威懾的一貫伎倆,衝擊區域安全。

至於美軍的行動,嚴德發說,美軍在印太戰略構想下,實現對區域內國家的安全承諾,在區域內軍事活動主要目的是希望維護區域安全及穩定,以及展現出美軍在地區內的軍事優勢;而國軍透過聯合情監偵,都能掌握區域內的活動,並強化戰備準備,確保國人、國土安全。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則問到,中共官媒曾提及「勿謂言之不預」,共軍武嚇動作是否升級?嚴德發表示,這句話的意思是,「不要告訴我,我沒有事先警告你」的意思。他強調,中共不放棄武力犯台,但不管中共放什麼話,國軍都不會鬆懈戰備,也不會隨中共起舞。

嚴德發說,國安單位都掌握到共軍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但他們不會對外公開;羅致政詢問,共軍疫情嚴重,但近期在區域內頻頻軍事行動,是否是心虛的展現。嚴德發回應,可以這樣解讀,但國軍不挑釁,也不怯戰,而美軍電子偵察機近期在南部海域密集的情蒐、掌握動態,都屬正常現象,也每天都在進行。

共軍頻演訓 嚴德發:不挑釁、不怯敵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問說,近期共軍頻繁演訓的舉措,明顯在測試台海壓力,國防部是否擔心擦槍走火?

嚴德發表示,當然不能擦槍走火,而國軍不挑釁、不怯敵,不鬆懈戰備。他認為,共軍文攻武嚇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國軍戰備整備就是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作最壞的打算。

江啟臣追問,什麼是最壞的打算?就是開戰?嚴德發說,「是」,誠如立委所言,各項風險都有;而國軍都有準備因應方案,國防部就是將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我們都作過推演」。

至於國防部預判,此時共軍開戰的可能是否較高?嚴德發說,就軍事角度看,主要以徵候為主,審視雙方戰略意圖。立委追問,若中共武力犯台,最先徵兆是什麼?切斷小三通、直航?嚴德發說,武力犯台有其條件,剛所提的都是徵兆,中共若武力犯台,國軍透過情監偵都會掌握。最簡單的跡象就是部隊集結,可以看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