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418抓捕 學者:與港選舉中共兩會有關

香港警方4月18日突然實施大抓捕,香港民主派人士李柱銘、何俊仁、梁國雄、黎智英等14人被捕。圖為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記者陳柏州/攝影)
香港警方4月18日突然實施大抓捕,香港民主派人士李柱銘、何俊仁、梁國雄、黎智英等14人被捕。圖為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港府、港警以參與反送中遊行為由,逮捕民主派重要人物李柱銘、何俊仁、黎智英等14人,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表示,這與中共5月可能召開兩會、香港暫定9月立法會選舉有關,在這時間點抓人,中共試圖壓制因隱瞞疫情、大外宣引發國際反彈的不利因素,以便維持中國內部穩定。

香港2020年立法會選舉暫定9月6日舉行,選民登記截止日期為5月2日。據報導,中共兩會從3月初延宕至今,最新消息稱,中共中央決定在5月舉行兩會,會期不超過10天。

何澄輝表示,反送中遊行秋後算帳說法已經流傳很久,港府本來是過年後就會進行抓人行動,因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耽擱,但畢竟沒辦法一直拖下去。接下來香港將有立法會選舉,且中國(共)一直遲遲沒有召開兩會,目前也傳出可能在5月舉行。在這之前,中共要先解除不穩定因素避危。

他指出,武漢肺炎爆發之後,中國(共)刻意隱瞞疫情,造成全球大流行,加上中共想要卸責甩鍋給其他國家,還有在疫情期間推動大外宣,幾次操作不當引起國際反彈,在種種不利因素之下,當然要重新定調中國國內的政治秩序,中共一定會進行逮捕抓人。

何澄輝說,中國對內維穩有兩大議題,一是要把疫情引發的不確定、不安定因素降到最低,中國(共)透過國內輿論監控把維權人士聲音消滅,並沒有衍發大規模抗爭,又藉著講述中國版防疫、抗疫故事,壓制和故意淡忘李文亮醫生事件以及引起反彈的部分。

另一重點是防止新的不穩定因素爆發,香港當然備受關注。他強調,去年反送中過程,從挑戰港府延伸到進一步挑戰中國(共)中央,尤其是黨中央領導人的統治權基礎,對中共造成非常大的傷害。中共要重新樹立權威,一定會加強這兩個維穩重點,在香港抓捕反送中抗爭者是立即可行作法。

七一遊行 港府恐加強打壓

關於香港民間人權陣線表示,已經遞件申請7月1日大遊行,不會因為港警大搜捕而退縮,何澄輝說,七一是很重要的觀察點,香港回歸之後,在中共統治下,七一遊行是港人對香港(政府)滿意度的晴雨表,從之前《國安法》23條(指2003年50萬港人上街反對《香港基本法》第23條)開始到現在反送中各個階段,七一都是重要關卡指標。

他指出,港人必然在7月1日那一天大規模集會遊行,港人與港府雙方一定會在七一遊行展示自己的能量,且幾乎可以確定港府一定會加強打壓。而港府這次如果不核准七一遊行,不僅打破近年來的慣例,也顯示港府的控制力變小,必須用禁止的方式才能避免展現弱勢。

《中英聯合聲明》與《香港基本法》保障港人和平示威的權利。何表示,如果港府、中共禁止七一遊行,他們的信用就會破產,等於宣布《中英聯合聲明》、港人治港、香港民主自由體制不變已是昨日黃花,他們也不相信這一套。

何澄輝最後強調,從美中貿易戰到(中共肺炎)疫情,美中之間將逐步變成文明價值與專制治理模式的對峙形態。因為中國對疫情處置失當,隱瞞和利用疫情大外宣,已經使得包括歐洲在內國家開始察覺中國的崛起,尤其習近平所代表的中國夢、中國崛起是對世界文明秩序的威脅。如果7月1日港府、中共仍採取斷然措施,中止歷來允許遊行的傳統,這也意味美中兩強、兩陣營對峙的另一種公開化與檯面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