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港記者問台灣參與WHO遭罰 陸委會:港府勿像中共 才能獲民眾認同

圖為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記者李怡欣/攝影)
圖為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香港電台(RTHK) 記者日前通個視訊採訪WHO高級顧問,提出台灣參與的問題,港府因此要追究廣播處長兼香港電台總編輯梁家榮的責任。台灣的陸委會3日表示,港府勿像中共一般,動輒打壓箝制人民新聞、言論等自由,才能獲得民眾的認同。

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有權利、有能力、有意願與世界各國合作防疫,國際社會更肯定台灣的醫療衛生實力與防疫貢獻。

陸委會指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是天經地義的事。中共錯誤引述聯合國大會及世衛決議,並與其片面設定的「一中原則」連結,企圖排除台灣參與。這些政治操作明顯違反世衛憲章與國際關係原則 ,更損害台灣及世界各地人民的健康權益。

陸委會強調,《香港基本法》賦予港人新聞、言論等自由,港府應依法落實保障人民的權利,並尊重新聞媒體的專業與編輯自主,勿像中共一般動輒打壓箝制,才能獲得民眾的認同。

香港電台記者唐若韞在英文節目「脈搏」(The Pulse)以視訊方式採訪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並問到台灣參與問題,艾沃德對此切斷視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