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居家隔離中,帶小孩好累 3款遊戲讓孩子不再喊無聊

隔離在家,很多爸媽帶小孩很辛苦,治療師推薦3個可以讓孩子好好「放電」的居家遊戲。(Shutterstock)
隔離在家,很多爸媽帶小孩很辛苦,治療師推薦3個可以讓孩子好好「放電」的居家遊戲。(Shutterstock)

文/Ariel Shen(美國臨床職能治療師)
「隔離在家整天帶小孩,心好累啊!」這是很多家長們的心聲。因應中共病毒疫情影響,許多國家學校關閉,小孩無法到戶外玩耍。爸媽拿出所有哄小孩的招數,但小孩還是「精力旺盛」,這該怎麼辦呢?

身為常聽家長訴苦的職能治療師,筆者推薦以下3個可以讓孩子好好「放電」的居家遊戲,不僅好玩,還可以訓練孩子的各種能力。

適合3~4歲小孩的居家遊戲

1. 叢林障礙賽

在走道擺上抱枕當作石頭,拆掉沙發坐墊當作山丘,捲起毯子變成獨木橋,再將拼圖、樂高等玩具當成「寶藏」放在走道的另一端,這就成了室內的叢林障礙了!

讓孩子從叢林的一端開始,走在抱枕上不能碰到地面,爬過坐墊,再走上獨木橋,拿到「寶藏」再走回來!也可以擺上桌子、椅子,讓孩子從桌子底下鑽過,從椅子上跳下來,增加趣味度。

當「寶藏」拿回來後,家長可以陪孩子拼拼圖、玩樂高等靜態遊戲。

這個遊戲可以訓練孩子的大動作技巧、平衡感,並給予感覺刺激,最後的靜態遊戲可以加強孩子的認知能力、精細動作技巧。一開始可以先放3個障礙物,之後再陸續增加。

需要物品:椅子、抱枕等居家物品、家具

訓練能力:認知能力、大動作技巧、平衡、感覺統合

2. 踢球保齡球

利用寶特瓶或是鐵鋁罐,擺成保齡球隊形,也可以將罐頭疊成金字塔型,讓孩子在一定距離外踢球,把寶特瓶踢倒。

利用寶特瓶或是鐵鋁罐,擺成保齡球隊形,也可以將罐頭疊成金字塔型。(Shutterstock)利用寶特瓶或是鐵鋁罐,擺成保齡球隊形,也可以將罐頭疊成金字塔型。(Shutterstock)

有兩個小技巧:

1.將瓶子內裝上會發出聲響的物品,例如小豆子或硬幣。孩子將瓶子踢倒後,聽到聲音會覺得很有趣、很有成就感。

2.可以在地板上放巧拼,或是貼上膠帶,提示孩子該站的距離。剛開始做遊戲時,如果孩子踢不好,距離可以調整近一些;如果覺得太簡單,則膠帶可以貼遠一點,增加挑戰性。

需要物品:寶特瓶/鐵鋁罐/罐頭

訓練能力:大動作技巧、規則理解

3. 夾夾樂

將小蘋果或是玩具,例如正方體積木,放入盛有水的塑膠箱子中。讓小孩用料理夾將物品從箱子中夾出來。

這個遊戲有多種玩法,如果箱子裡有多種物品,可以請孩子夾出來後分類;如果是正方體積木,可以請孩子使用料理夾將積木疊起來。

也可使用小夾子,將小玩具、絨毛球或是圓形麥片從箱子中夾出,放入分類餐盤。(Shutterstock)也可使用小夾子,將小玩具、絨毛球或是圓形麥片從箱子中夾出,放入分類餐盤。(Shutterstock)

除了料理夾,也可使用小夾子,像是隱形眼鏡夾,將小玩具、絨毛球或是圓形麥片(Cheerios)從箱子中夾出,放入分類餐盤、做杯子蛋糕的烤模,或是空雞蛋盒!在雞蛋盒內可寫上數字或是顏色,請孩子放入相對應的數量或顏色。

這個遊戲可以訓練孩子的手部精細操作、 認知能力。依照孩子能力,可以先從大夾子夾適度大小且輕的物品開始。使用越小夾子夾小的物品,越有挑戰性。

需要物品:料理夾/小夾子,小蘋果/玩具/絨毛球/圈圈麥片Cheerios

訓練能力:手部精細動作、認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