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9個關鍵技巧 讓孩子學會擔當

想讓孩子具有責任感和勇於擔當,需要父母在生活點滴中悉心培養。(Fotolia)
想讓孩子具有責任感和勇於擔當,需要父母在生活點滴中悉心培養。(Fotolia)

編譯/瞿麥
或許你身邊好友中,10來歲的孩子會主動把晒在陽臺的衣服收進來;或許你的親戚有個3歲的孩子,不用提醒便能自己把喝完的奶瓶放到水槽裡。你不禁要問:這些神奇的孩子都是怎麼培養出來的?

「培養孩子的責任感並不是技巧,而是教會他們生活的能力。」《9個關鍵的技巧培養出有責任心的孩子》的作者——心理學博士羅斯金(Karen Ruskin)說,「不負責任的孩子會視擁有的一切理所應當,並認為世界會永遠為他們而做。」

責任感並不只是完成任務。美國醫生電台(Doctor Radio)脫口秀的聯合主持人巴茲維(Alex Barzvi)博士稱:「這還包括態度、採取行動和對所做事的自豪感,不是總讓你的爸媽幫你做事。」

以下,我們請專家教你如何容易地把責任感融入孩子的生活中。

1.從小時候做起

你不可能在孩子長到10幾歲時,突然對孩子施加責任並期望他會照你的要求做。比如:上中學的女兒在工作時打電話給媽媽說:「媽,我餓了。你什麼時候回家?」然後媽媽說:「自己做三明治吃。」她回答:「我還是等你好了。」

所以,讓孩子分擔責任應該從小開始。可以考慮從孩子剛會走路時起。

2.讓孩子幫你做

做家務的時候別滿腹牢騷和抱怨。笑著請你的兒子幫你做(即使他的介入,會花更長時間完成)。這是團隊合作的事,也是你與孩子互動的珍貴時間,你也給孩子上了一課,讓他以後有能力解決問題。

羅斯金博士稱:「當你邀請孩子參與進來,他會覺得自己也是有價值的。他會一直保留這個好的感覺,並為對這個家有主人翁精神而自豪。」

3.示範給孩子看

兩位專家都建議,要依照孩子的能力來讓他們承擔責任。首先,你可以示範孩子如何完成一件小的事情。比如你兒子想吃個小點心,告訴他蘋果放在哪裡、怎麼洗蘋果。你女兒是否總是把她的髒衣服扔在地上?可以在她房間裡放置一個洗衣籃,告訴她穿過的髒衣服要放在裡面。

巴茲維博士稱:「當告訴你的兒子你期望他自己完成這些任務時,讓孩子承擔責任時,你需要知道必須符合孩子的年齡段,在對話時多使用『責任感』這個詞。這樣聽起來像是對大人而且似乎是重要的人說的話。」

飯後面對一桌子用過的早餐盤時可以說:「現在我們要把這些盤子放到水槽。」一直不斷地用「我們」這個詞彙來說事情,你會看到問題很容易解決。讓家人都這麼做。你會驚訝地發現孩子們很快就養成了這個習慣。

4.擔當的重要性

家長是孩子的典範,因此在家裡做一個擔當的典範,並不斷告訴孩子如何擔當十分重要。請你家的其他成員一起仿效,一遍又一遍地使用相同的包含性「我們」短詞來說明多麼輕鬆的解決問題。你會驚訝這些行為很快成為孩子的習慣。

5.別吝惜稱讚

孩子們喜歡幫忙,他們想要幫忙。對他們來說,做家務不是工作。用有針對性的表揚來鼓勵孩子,保持積極良好的環境。你可以說:「你把你的外套掛在鉤子上了,我真為你驕傲!」或者「謝謝你把你房間的垃圾桶清理了!」

孩子們對任何重複做的事情會產生主人翁的精神。這樣一貫的交流可以幫他們在其他地方做事時更主動,比如在學校或是和別的小朋友一起玩時。

6.調整期望值

你讓5歲的孩子鋪床,她可能還是會把床鋪得高低不平。這時請不要指責,而是要肯定她做得很好。下次在你鋪床的時候讓她在一旁看著學。

7.避免過度物質獎勵

兩位專家都建議,不要試圖通過物質獎勵讓孩子學習負責,至少不要從一開始就這樣做。即使物質獎勵對某些孩子可能是有效的,但對有些孩子來說,其他方式會更有效,如:稱讚、與父母在一起、感受到自信等。如果你期望孩子承擔一般的家務事,並不需要給予獎勵,除非你期望孩子承擔的超出了普通家事的範圍。

8.訂立遵循家規

規矩有助於孩子更理解並實踐自己的責任。例如,要求你的兒子必須在吃早餐前先刷牙,並且在看電視前穿好衣服。(注意看電視並不是作為獎勵——而是完成例行活動的結果。)

魯斯金博士建議,年幼的孩子可能沒有完全意識到做這些事情是他的責任,但幫助他養成健康的作息規律,能使他有一天在沒有你的督促下主動完成功課。

9.讓孩子承擔後果

學習料理自己的事情,也有助於孩子對自己的行為產生責任感。讓兒子在做好手工活後做好清理,如果他留下一張凌亂的桌子,告訴他要到第二天他纔能使用蠟筆和剪刀。如果他推卸責任,則需要繼續採取行動,拿走他的用品。你採取這樣的行動的次數越多,他越有可能主動做好清理工作,或至少對此沒有太多的抱怨。

學會自己管理好自己的事情,也能幫助孩子對自己行為負責。告訴孩子在完成美術功課後,要收拾乾淨,如果不把桌子清理乾淨,就得等到明天才能玩蠟筆和剪刀。之後家長就需要貫徹實施到底,如果他推脫責任,就得把他的工具和材料沒收。

巴茲維博士說,「說到底,不願意收拾玩具是孩子自己的選擇,但父母總是害怕讓孩子受到痛苦,悲傷或憤怒。如果我們總是解決孩子的問題,他們長大後就不會學會承擔責任。」

教育孩子學會承擔責任並不容易。不過,如果父母遵循這些方法,更有機會教育出負責任的孩子,孩子未來也會成為一個有責任感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