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敦睦艦染疫 國民黨:不要隱瞞 究責到底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左起)、呂玉玲、蔣萬安、馬文君與洪孟楷20日在黨團舉行記者會表示,海軍隱匿疫情,是國安重大危機。 (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左起)、呂玉玲、蔣萬安、馬文君與洪孟楷20日在黨團舉行記者會表示,海軍隱匿疫情,是國安重大危機。 (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徐翠玲/台北報導】海軍磐石艦驚傳24名官兵群聚感染中共病毒肺炎,讓連兩日國內「零確診」破功,國民黨立院黨團昨(20)日舉行「海軍隱匿疫情  國安重大危機」記者會,質疑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刻意隱瞞病情;黨團原邀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列席卻未現身,外交及國防委員召委呂玉玲指控,人被民進黨立委阻擋來不了。本週三(22日)將變更議程,要求國防部、外交部、海軍司令部等單位進行專案報告說明磐石艦染疫調查內容。

敦睦艦隊低調出訪友邦帛琉,4月9日回到左營軍港停在岸邊6天隔離,4月15日下船登岸,全員並未篩檢或集中檢疫就全數離艦,直到18日士兵自行就醫被檢出確診,指揮中心連夜召回共744名官兵採檢並送集中隔離所14天,全台進行疫調,發出20萬通足跡細胞簡訊。

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呼籲,一定要徹查嚴懲,建議擴大篩驗。藍委馬文君說,24位確診者有18人無症狀,可能出發前已被感染,艦上配有3萬個口罩是否切實發放配戴?未集中檢疫,僅在船上隔離6天是誰決定的?誰下令疫情期間出訪邦交國?都要交代清楚。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呂玉玲表示,敦睦艦隊出航未通報「疫情指揮中心」且回國不必檢疫?國防部竟自外於疫情中心指揮?藍委溫玉霞表示,磐石艦官兵4月13日出現「失去味覺」、「頭痛」典型症狀,為何沒通報?藍委洪孟楷表示,海軍發生疫情是國防重大危機,外傳國防部曾建議暫時取消,外交部卻堅持敦睦邦交不可斷,是誰拍板定案?呼籲執政黨,不要逃避隱匿卸責,要給國人真相。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表示,這段時間大家都禁止出國,沒想到國軍還要做交流活動,造成防疫的破口,他希望破口要以最快速度堵起來,不要有任何隱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