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人非法居留 俄藉疫情驅逐

在俄羅斯的中國人一方面因中國關閉邊境無法回家,另一方面又面臨著俄羅斯政府的刻意驅趕。圖為莫斯科街頭。(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俄羅斯的中國人一方面因中國關閉邊境無法回家,另一方面又面臨著俄羅斯政府的刻意驅趕。圖為莫斯科街頭。(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顧曉華、黃惠採/報導】近日,中共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指責在俄的中國人回國是「散毒」、「令人不齒」,在網路上引發軒然大波和砲轟。在俄羅斯的中國人一方面因祖國關閉國境無法回家,另一方面又面臨著俄羅斯政府的刻意驅趕。

來自台灣的郭姓商人在俄羅斯經商超過10年,他透露了俄羅斯如何借疫情驅趕中國人的現狀。

近百萬中國移民逃漏稅

「俄羅斯人從很早以前就不喜歡中國人,從我來的時候就感覺到他們不喜歡中國人,所以歧視一直都存在著。」郭說,主要是因為太多中國人在這裡非法居留、延期居留,當然也不乏投機取巧者。

舉例來說,有一部分中國商人住在大學的宿舍裡,他們為了要拿到這邊的居留在大學註冊,給教授註冊費,因此許多中國商人持學生簽證,甚至60歲了都拿學生簽證,因為他們拿不到商務簽證或工作簽證,所以就拿學生簽證,這樣又不用繳稅。換言之,這些人在俄羅斯都是逃漏稅的,所以俄羅斯政府對這近百萬「賺錢又不繳稅」的中國人很頭痛。

「俄羅斯的大學為賺錢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交錢學校就收,只不過中國籍的註冊費非常高,一年下來幾千美金。但對商人來講,因不用繳稅,還是划得來的。」郭姓商人指自己曾到列寧師範大學的宿舍,幫一個朋友的女兒搬行李,看到很多年齡很大,看起來根本不象學生的人,後來得知是市場上的貿易商。他們不用上課,他們不能畢業,他們只是交錢而已。

這些人一旦出門被警察抓到,就說護照丟了,這也是為什麼中共大使館總是擠滿辦簽證的中國人的原因。郭說:「中國人擠爆了辦簽證的櫃檯,你才發現他們很多都在申報護照遺失,因為他們是非法進來的,所以他們回國以前要重新申請一本護照,才不會留有不好的紀錄。」

借疫情驅趕中國人

這次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爆發,讓俄羅斯政府找到驅趕中國人的藉口。從中國黃曆新年以後,已發生了兩波驅趕。

第一波是中國黃曆新年期間,有一半在俄羅斯的中國人回國;到了2月中旬,俄羅斯不再對這些中國人發放簽證,藉此擋住一半中國人回俄羅斯。

第二波是借著疫情,大力掃蕩中國人聚集的市場、旅館、餐廳等。

「每次都是去救護車,丟到救護車裡面直接帶醫院,他不跟你說什麼,就往醫院裡面送,在醫院裡發生什麼事情,就說你有危險期,那就全部都遣送走了。」郭說:「用這種方式往回趕,因為你有可能構成傳染源,當局就把你送回去了。」

在俄羅斯政府的掃蕩下,郭說,現在留在俄羅斯的中國人,「基本上就是中國鐵建等幾個比較大的中國國營大公司的員工。」

對於持學生簽證,住在學校宿舍的中國人,俄羅斯當局也沒有放過。

「3月23日以後,警察開始去敲學生宿舍的門,而且都是半夜,只要你是中國籍的,他看你是幾月幾號進來的,如果你是在疫情爆發那段期間進來的,那宿舍外都是救護車,就全部把你們趕上救護車,到醫院去檢驗。反正就是這樣一個一個抓 。」郭說。

官方抓人的理由是,在疫情爆發期間入境者必須要隔離14天,但是只要隔離期間出了宿舍的門,哪怕是買飯倒垃圾,被抓到就是立即遣返。

郭姓商人知道一個台灣學生,他的房間住了4個人,其中一個是在這段期間回來,那麼這個房間所有人都要隔離14天。後來其中一個學生晚上下去倒垃圾,被守在外面的警察抓到,結果4個人全部遣送回國,5年內不能再拿簽證。俄羅斯用這種方式把部分的留學生也遣送出去了。

對於有自己員工宿舍的大企業,如中國聯通、華為等,俄羅斯警察也用對待學生的方式同樣對待。「只要你符合14天隔離的這個條件,他就把你的房間鎖起來,就封鎖了,不可以出來,他就在外面等。」郭說。

俄羅斯警惕中共與華為

郭姓商人還談到,中俄表面友好,但是在經濟和軍事等方面,俄羅斯始終對中共非常警惕。

他說,經濟方面中國人做得很成功,很多中國人投資都不著痕跡,透過第三方大肆購買俄羅斯的土地,蓋房子,而擁有這些資產的卻不是中國人,而是俄羅斯或者是另外一個國家過來的公司等。

此外,俄羅斯對華為也一直存著戒心,華為無法打入該市場。郭說:「俄羅斯自己有很關鍵的技術,他們可以牽制住華為,他們沒有禁止華為,但是很小心華為。」

郭透露:「許多俄國大客戶接觸華為後,對華為的印象不好,他們對華為的銷售和服務態度很感冒,所以很積極尋找其他國家的替代產品,因此華為的影響力不如大家想像中強。」例如他接觸的軍武工廠中,沒有一家用華為的設備。

俄國規定,到2025年,所有政府採購標案的產品最少要70%以上是俄羅斯製。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俄國對中共的限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