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居檢破2萬人 將發防疫工作津貼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北市府將發出2,779萬元的防疫勤務補助費,慰勉民政、衛生等第一線防疫人員的辛勞。(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北市府將發出2,779萬元的防疫勤務補助費,慰勉民政、衛生等第一線防疫人員的辛勞。(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市居家檢疫人數累計至20日已有2萬餘人,約佔全國四分之一,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每天的檢疫人數也達到1萬人,平均每個里需關懷50位以上居民,是其他縣市的一倍以上;對此,北市府將發出2,779萬元的防疫勤務補助費,慰勉民政、衛生等第一線防疫人員的辛勞。

黃珊珊指出,在台北市居家檢疫的重大工作中,每天的檢疫人數一度破萬人,若以總累計人數計算,平均每個里需關懷約50位以上市民,是全國最多、密度最高的縣市;加上市府的社區防疫工作,民政系統下的里辦公室、里幹事、區公所,除了每天緊盯檢疫者之外,還要針對社區、公寓、大廈進行防疫宣導,擔負的責任與工作量都相當大。

而衛生系統中包括衛政人員配合確診個案疫調、匡列接觸者及工作地事件調查、關懷居家隔離者的負擔及壓力也相當重;接送疑似或確診病例緊急救護的消防人員出勤次數也隨之大增,與高風險者接觸頻率也大幅提高;清潔隊員則頻繁進行環境消毒、清運垃圾及焚化工作;社福人員為遊民量體溫、發口罩,防堵防疫破口。

雖然中央目前對於醫護人員、居家檢疫者都有給予相關津貼,但黃珊珊表示,這些在防疫工作第一線的人員卻沒有被列為發放對象,因此,對於台北市民政、衛生、消防、觀傳、社會等局的第一線防疫同仁、機關,還有第二級機關的防疫內勤工作人員,北市府將會運用勤務部分的費用作為補助,報中央核定後,提供北市防疫人員勤務補助費。

至於津貼如何分配,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會以里幹事、里長服務件數為基準。據民政局資料顯示,里辦公處的補助總金額為1,824萬元(平均每個里4萬元)、里幹事250萬元、區公所與健康服務中心各為153萬元等;而機關部分則規劃採計算各單位總處理件數,再依每人處理件數比例換算獎金,人數及預算額度將會滾動式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