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達95%企業有意願聘用新人 大學起薪29.5K!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今年卻受疫情波及,實體招募活動紛紛取消,是否影響企業聘用新鮮人的意願,起薪情況又是如何?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高達九成五(95.1%)的企業表示,「有意願」聘用今年的應屆畢業生!企業對於今年的「學士級」新鮮人,平均起薪為29,506元,比去年的增加278元,年增1%,創下七年以來的新高。

在調查結果中,若有意願聘用,其中30.1%的企業坦言,近期招募進度受「肺炎疫情」影響落後;而且因為疫情,有67.2%取消畢業季的實體招募活動,改採線上(網路)招募方式;同時基於防疫考量,也有34%表示,提高「遠距面試」的使用頻率。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說,受到疫情影響,景氣雖有下修壓力,但徵才市場不全然悲觀,職場新鮮人不用等到疫情結束才開始求職,反而應趁早備妥求職資料,主動應徵。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說明,由於新科技應用起飛,像是AI、自動化、5G、物聯網,以及「FinTech」,還有「數位(網路)行銷」興盛,「防疫宅經濟」正夯,企業端開始尋求轉型,對於這些人才的招募態度,不受疫情影響仍相當積極,並渴望更多「網軍世代」的加入。

楊宗斌指出,去年20到24歲的失業率高達12.27%,意味著大約每八個畢業生,就有一個待業中,但其實不少人新鮮人在應徵工作時,常常不滿意起薪,想要等待更多企業的面試通知,最終當然影響到媒合速度,拉長待業期。

楊宗斌認為,就某種程度上來講,「起薪落差」算是間接導致「高學歷、高失業率」的窘境。因此,他建議社會新鮮人,避免「眼高手低」,或是過度挑剔企業環境、職務內容,在「薪資滿意度」與「工作成就感」之間,應該更加謹慎衡量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