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惕假新聞為名限制資訊自由 記協提4點呼籲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近日發布〈2020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點名新加坡歐威爾式「假新聞法」,形同與世界拘禁最多新聞工作者的國家為伍(中國、埃及等國)。對此,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記協)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觀)昨(22)日也公布2019年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事件監測結果,並提出4點呼籲。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國際記者聯盟(IFJ)日前向台灣各大媒體、媒體公會等記者發出線上匿名問卷,了解2019年台灣新聞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情況。經為期1個月的調查中,發現以「受錯誤訊息及假資訊危害」共9例最多。

記協與媒觀提出4點呼籲,一、台灣公民社會應提高警覺,正視新聞自由遭到侵蝕的各種跡象,以積極友善的行動,支持媒體人員;二、新聞媒體工作者的權利受害並非個案,而是整體新聞自由遭受侵蝕的表現。

三、不只新加坡,許多威權、專制與民粹主義的政權都以「假新聞」為名、以公共衛生防疫為由,限制新聞與資訊自由,值得台灣人民在崇尚政府行政效率的同時心生警惕。呼籲台灣政府在防制不實資訊的修法與執法時,應自我節制、合乎比例原則,不宜對媒體工作者個人裁罰,以免造成寒蟬效應,危害新聞自由。

四、呼應無國界記者組織在〈2020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指出,「政治宣傳、廣告、謠言和新聞報導直接互相競爭,商業、政治和新聞內容之間的界線日漸模糊,動搖言論自由的民主保障。」

台灣記協與媒觀建議,台灣社會應積極支持優質媒體、獨立媒體與獨立記者、事實查核組織的持續運作,支持媒體從業人員的工會運動與專業自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