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配合中共 加國學者:部分台媒自我審查

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以及英國在台辦事處,於3月20日在台北舉辦台灣媒體論壇。(記者賴意晴/攝影)
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以及英國在台辦事處,於3月20日在台北舉辦台灣媒體論壇。(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台北報導】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駐台北資深研究員、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分析師寇謐將(J. Michael Cole)20日於「台灣媒體論壇」表示,有些台灣媒體為了在中國市場的廣告收益,進而配合中共理念,導致報導內容受制、影響新聞自由。

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以及英國在台辦事處,20日共同於台北舉辦台灣媒體論壇,討論台灣媒體環境的優劣勢,以及如何強化新聞自由與媒體素質。

寇謐將在論壇中表示,獨立、不受利益影響的媒體,才能做到真實的報導,然而台灣有許多媒體因為擔心所報導的內容「會被中共討厭」,影響到在中國市場的廣告收益,因此有些媒體裡的記者、編輯開始有自我審查的行為,導致報導內容受到影響,甚至淪為幫忙中共宣傳理念的工具。

對於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國皆全力進行防疫,但近來在台灣卻不斷傳出疑似來自中共網軍的造假公文、謠言等,導致行政院、總統府、地方首長都要出來闢謠一事,寇謐將說:「確實,北京當局不斷告訴一些台灣媒體『他們應該做些什麼』。」寇謐將也說,不只是台灣的媒體,世界上還有許多媒體的報導內容也被北京當局操控著,「他們(中共)想要掌控資訊」。

此外,針對中共週三(18日)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於10天內交還記者證,且今後不得在中、港、澳地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寇謐將說:「這三家被驅逐的美國媒體,長期提供許多可靠的訊息給美國當局,也因此被中共認為是個麻煩。」寇謐將表示,中共想要操控媒體、控制訊息,才會有這樣的舉措;另外,寇謐將也認為:「未來應該會有更多在中國的外國記者會被驅逐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