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中山大學邀統促黨白狼演講 引軒然大波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有犯罪前科,並經常率領成員高舉中共五星旗製造暴力事件,危害台灣社會至巨。資料照。(中央社)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有犯罪前科,並經常率領成員高舉中共五星旗製造暴力事件,危害台灣社會至巨。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國立中山大學老師陳世岳邀中華統一促進黨(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到校演講惹議。校長鄭英耀公開道歉並指出,邀有犯罪前科還以暴力威脅國安的人談政治願景,他痛心疾首。

張安樂受邀4月21日於中山大學演講,在網路社群引發批評聲浪。校方發表聲明指出,張安樂到本校演講一事,經了解為陳世岳老師所開設之「當代台灣政治發展」課程所邀請,為讓同學了解台灣不同時代的政治發展及不同政治傾向的新政黨之理念等,學校基於尊重老師個人教學自主,不會事先審查邀請講員的名單。

校方表示,事先並無法得知張安樂來校演講,但他有恐嚇及組織犯罪前科,為社會爭議人士,實不宜進入校園擔任講員。授課教師未善盡責任,邀請不適當人選進入校園,本校深表遺憾;對此事件引起社會大眾質疑,敬表歉意,未來會籲請所有教師對邀請講員應作更嚴謹的把關,此外,本案絕對不會使用高教深耕計劃支付任何經費。

校長向學生致歉:痛心疾首

針對張安樂事件,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21日在給同學信函中指出,他認為此一邀請活動已違背知識人的學術分際、濫用了社會授予大學的講學自由,他深不以為然。大學自由是以自律為基礎,大學的多元是為了追求真理與公義,邀請非為公義的爭議性人物來校演講,不是敎育的宗旨。

他指出,在政治學相關課程中討論左右政治傾向與藍綠政治組織完全沒有問題,但邀請有恐嚇及組織犯罪前科且迄今仍以暴力威脅國家安全的人士來校分享政治願景,已逾越基本的學術倫理。

「身為校長」,鄭英耀說,他對學校發生這樣的事情痛心疾首,不能自已,要向所有同學致歉!也希望大家與他共同記取此一教訓,不可或忘大學與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

台灣基進:統促黨不是台灣政黨,只是中共同路人

台灣基進列舉統促黨危害台灣社會事件,2019年,香港反送中巔峰期,來台參加台港大遊行的香港歌手何韻詩,在眾目睽睽之下遭到統促黨潑漆;2019年,《反滲透法》通過前,白狼嗆「我就是中共同路人」反對《反滲透法》;2020年,統促黨於台北車站響應中共十一活動(由於未獲警方核准其集會申請,經警方現場4次舉牌警告後解散)。

台灣基進強調,尤其張安樂加入竹聯從事組織犯罪已超過50年,曾逃亡中國17年,導致多案超過追訴期,黑道與紅統背景歷歷在目。統促黨擺明了代表中共在台勢力,而非台灣本土的不同意見。由於目前台灣的法規無法將統促黨認定為外國代理人,在此時此刻的台灣「只是一般的政黨」,只能在他們有脫序行為如潑漆、傷害他人時,一罪一罰。

因此,台灣基進仍要再次呼籲,《反滲透法》只是第一步,仍需要更完善的法律工具,杜絕中共在台勢力,首先就是要確認「統促黨不是台灣政黨,只是中國(中共)的同路人」。

台灣統派的統促黨及愛國同心會成員,經常高舉中共五星旗製造暴力事件,危害台灣社會至巨。愛國同心會黨主席周慶峻、張秀葉等多名成員經常在台北101大樓外攻擊法輪功學員。2018年九合一選舉期間,「中國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張秀葉、周慶峻等人,涉接受中資援助。檢方認定兩人違反《政治獻金法》,2019年10月遭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