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為何在疫情下出航?嚴德發:重要演訓不宜延

國防部長嚴德發(左)承認,敦睦艦進行過去沒有的軍事訓練。(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防部長嚴德發(左)承認,敦睦艦進行過去沒有的軍事訓練。(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海軍敦睦艦隊28人確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病例,外界質疑疫情嚴重為何仍執意出航?國防部長嚴德發昨(22)日表示,此次敦睦艦隊出航任務包括敦睦邦誼、軍事訓練,今年度的訓練也包含了過去所沒有過的軍事訓練,「這些軍事訓練,是很有訓練價值的」,所以他當時做了如期出發的決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2日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海軍副司令梅家樹中將等人,針對「海軍109年磐石軍艦染疫案及後續相關防疫處置」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表示,演訓、外交、國安也很重要,沒有一個國家會因為防疫問題,導致海軍停擺,即便是美軍航空母艦「羅斯福號」染疫嚴重,但美國強調海上軍力仍不受任何國家挑釁,要求嚴德發說明此次敦睦遠航造成出發的必要性?

嚴德發表示,出海一次也不容易,敦睦艦隊計畫了很久,且參與者又是海軍的初官,未來海軍的軍旅生涯也很長,所以這是非常重要的訓練科目,跟在國內訓練是不同的,因此希望他們如期出發,而此行重要性除了敦睦邦誼外,就是理論跟實務的結合,軍事訓練的目的是希望海疆、海域,讓初官知道防衛作戰上,如何運作。

嚴德發說,「這一次有一些驗證是以往沒有的,這些軍事訓練是很有訓練價值的」,才做了出發決定,出發前把防疫損害管控、航程縮短、造訪國家也縮減。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則詢問,敦睦艦隊去程7天,回程卻花了25天,中間經過太平洋有做了什麼任務?嚴德發表示,其他的地方當然有去,但去哪裡不方便公開說明,願意配合立法院進行機密報告。

呂玉玲要求,國防部必須提供敦睦艦隊的航跡圖。嚴德發表示,會配合立法院會議的程序,在收到通知後會馬上整理,1週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