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官兵集合台中一中 國防部作為引眾怒

4月18日軍方救護車進入台中一中校園,告知保全人員要入校接回學生,保全讓救護車先入校,並連絡值班教官處理。(台中一中提供)
4月18日軍方救護車進入台中一中校園,告知保全人員要入校接回學生,保全讓救護車先入校,並連絡值班教官處理。(台中一中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灣敦睦艦隊疑似將染疫官兵的集合地點選在台中一中,引發眾怒。台中市長盧秀燕21日於市政會議中再次表達抗議。立委張廖萬堅也偕同立委黃國書、何欣純召開記者會,譴責國防部輕率的處理方式,要求誠實回應,「下達指令者是誰?決策過程是否與中央防疫中心商議?」

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19日確診共24例,事發後,國防部緊急召回磐石艦官兵,但中部集合的地點竟選在台中一中,緊鄰一中商圈人潮聚集地,且軍方防疫救護車輛還一度進入校園,事先未與校方商議。軍方行徑遭曝光,引發眾怒,各界要求國防部說明、道歉。

針對艦隊感染事件,中央鎖定染疫官兵曾停留15分鐘以上之處所,發送約24萬通簡訊。盧秀燕提醒,收到簡訊的的民眾不要驚慌,可以外出,但要做好自主健康管理14天,一定要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盧秀燕抗議,軍方已知幾位役男是發燒狀態,此做法非常不妥適,呼籲軍方應再教育。另外,此次中彰投約有70多位役男集體檢疫中,她希望軍方好好照顧他們。她也肯定台中一中學務主任、警衛同仁等,勇於守護師生安全,當下即要求防疫救護車退出,防疫觀念非常正確。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黃國書21日公布「台中一中敦睦艦隊集合事件過程」。據指出,4月18日13時55分,軍方救護車進入校園,告知保全人員要入校、接回學生,保全因為沒接獲任何訊息,讓救護車先入校,並連絡值班教官處理。

值班教官到場表示,無該校學生受傷訊息。軍方救護人員才表示,奉上級指示到台中一中量測敦睦艦隊召回之官兵和學生。經值班教官再次査證,無接獲任何相關訊息,便請救護車離校,並要求受檢疫人員不得進入校園。14時9分救護車離校。

14時45分,軍用吉普車到校,在校門柵欄前停等,下車軍官表示,「要引導巴士接送受檢疫人員」,保全與教官請吉普車先停放至大門側邊。行政主管與值班教官表示,不准接駁巴士進入校園,請引導至他處上車。14時55分吉普車離校,台中一中將校門關閉。

4月20日上午8:30,環保局人員至台中一中消毒,範圍包含圍牆周邊人行道一中街、育才街、雙十路,以及校門口、莊敬樓前庭、資源回收場。

張廖萬堅譴責國防部的決策實在太離譜,要求誠實回應,「下達指令者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