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洗手搜尋量越多 疫情控制效果越好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國衛院團隊分析21國民眾的「洗手」搜尋量,發現搜尋量增加天數愈多,接下來的3週確診病例數增加數則降低,且台灣洗手搜尋量名列前茅。這份研究成果已在《大腦,行為和免疫》(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期刊發表。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師林煜軒研究團隊,分析1月29日至2月19日,21個國家在Google搜尋趨勢數據發現,民眾「洗手」搜尋量增加的天數越多,未來3週確診病例數增加越少,也就是「洗手」搜尋量較多,確診病例數就較少。

台灣、香港、泰國「洗手」搜尋量增加天數較多,分別位居前3名,之後確診病例數較少;而伊朗、義大利、南韓「洗手」搜尋量增加天數較少,之後確診病例數較多,且「洗手」搜尋量與確診病例數呈現明顯的負相關。值得注意的是,搜尋關鍵字「口罩」則與疫情爆發的速度沒有顯著相關性。

研究團隊指出,台灣在這21個國家中搜尋「洗手」的程度名列前茅,顯示台灣民眾重視洗手的程度,對於台灣防疫工作有極大助益。

林煜軒表示,搜尋洗手的人也會搜尋洗手液、正確洗手的方法、新型冠狀病毒等相關知識,無形中也提升民眾的健康識能,促使民眾調整自身的觀念與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