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投資原油寶 散戶巨虧欲告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隨著國際原油暴跌,眾多抄底中國銀行(BOC)原油寳的投資者,一夜間背上了巨額虧損。這款銀行理財產品的設計規則被指存在重大缺陷,不少憤怒的投資者欲對該行提起集體訴訟。

國際油市4月20日出現了罕見現象,西德州原油(WTI)5月交割的期貨大跌,來到每桶55.9美元,收報-37.63美元,單日重挫305.97%,創下歷史紀錄,這是史上首度出現西德州原油期貨跌破零元的紀錄。

國際原油一夜暴「負」,使購買了中國銀行(下稱「中行」)「紙原油」理財產品的投資者,一夜間背上了巨額虧損。

中行的「原油寳」即是所謂「紙原油」理財產品,產品設計掛鉤美國WTI原油期貨,投資者按銀行報價在帳面上買賣「虛擬」原油,個人通過把握國際油價走勢進行操作,賺取原油價格的波動差價。目前,工行、建行和中行均推出了相應的「紙原油」交易產品。

根據中行4月22日公告,「原油寳」產品的美國原油合約按照每桶-37.63美元的官方結算價定價。公告一出,市場譁然。多位投資者稱,虧損近300%。這意味著投資者不僅賠光了本金,還要向銀行倒貼錢。

原油期貨投資人李嘉(化名)對《每日經濟新聞》表示,「原以為只是虧損4萬(人民幣,下同),結果平倉損益為-41萬,不僅12萬本金沒有了,還倒欠銀行幾十萬,這麼多錢我怎麼還?」

有投資者在網上晒出的結算單顯示,開倉本金是194.23元,本金388.46萬元,但是現在總體虧損920.7萬元,倒欠銀行532.24萬元。

不少原油寶投資人當日表示,自己購買的原油寶產品4月21日到期,選擇了到期移倉,20日晚間10時被禁止交易,22日保證金分文不剩,還倒欠銀行保證金,而根據規則,銀行應該在虧損80%本金的時候強制平倉。

「中行原油寶設計規則或存在重大缺陷,導致投資者巨額虧損,我們打算去集體訴訟。」一位憤怒的投資者表示。

中行停止交易 「投資者被關門吊打」

某投資者向界面新聞出示了中行要求其補足交割金的「追債」簡訊擷圖。「我的工資卡是中行的,不補不行,但是我覺得中行的這個追債是甩鍋,完全把風險轉嫁給了投資者。這個產品的設計本身有缺陷,中行應該承擔責任。」上述投資者表示。

多位投資者表示,20日晚間10時後銀行交易軟體無法看盤,價格多少客戶既無知情權也無交易權,中行也未發布負價風險提示。

《新京報》報導,目前投資者的不滿主要集中在,協議說好的保證金跌至20%強平,為什麼不平?晚間10時停止交易,難道不是晚間10時就應該移倉換月?為什麼交割價按照官方結算價?

中行回應稱,過了交易時間無法強平,停止交易不代表移倉,交割價格參照當日交易所期貨合約的官方結算價。對於投資者對移倉時間過晚的質疑,某期貨研究院高管表示「這就是被關門吊著打」。

投資者質疑:為何不在晚間10時移倉?

這場紙原油投資者帳戶集體爆倉事件後,引發了投資者們的質疑:為什麼不在晚間10時移倉?投資者表示,4月20日中行原油寶未根據合約交割時間晚間10時進行移倉,這已經明顯違反了中行原油寶的制度設計。

華東地區某期貨公司高管推測,中行產品可能缺乏嚴密的強制平倉機制,「從期貨的角度,保證金低於平倉線,不管價格是多少,哪怕跌停板無法平倉,系統也會掛一個價格在那。」「目前還不了解原油寶產品的規則,但如果設置了20%的平倉,中行作為代理商一定要有所動作的。」該高管表示。

那麼,中行到底造成了多少損失呢?新浪財經刊文表示,從CME查詢到,最後高達77,076手合約是按照原油期貨結算價交易(Trade at Settlement,以下簡稱TAS)指令執行的。若每一手合約1千桶,總計7,707萬6千桶原油在結算價附近成交。

TAS指令,允許交易者在規定交易時段內按照期貨合約當日結算價或當日結算價增減若干個最小變動價位申報買賣期貨合約。假如開倉均價為20美元,則最後結算的總共損失高達44.66億美元,約合315億人民幣。目前,外界不清楚7萬7,076手合約中中行所占的比例。

據網傳消息,中行原油寳產品暴跌後,中行下發了「維穩」通知。通知稱,為防範受「原油寳」產品暴跌引發的客戶投訴等不利風險,各支行要防止客戶投訴、聚集、拉橫幅等的情況發生;各機構網店保安員需全員上崗,按規定著裝、持械,及時制止拍照行為;各支行與當地110保持密切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