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故意漠視疫情 麥塔斯:應負國際刑事責任

2019年10月18日至21日,加拿大著名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在美國維吉尼亞州5座城市巡迴演講。(記者林樂予/攝影)
2019年10月18日至21日,加拿大著名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在美國維吉尼亞州5座城市巡迴演講。(記者林樂予/攝影)

【記者朱丹、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美國、澳洲、英國等國正著手追究中共對疫情擴散的法律責任。加拿大人權律師麥塔斯(David Matas)說,中共故意無視疫情、隱瞞疫情,除了應負國際刑事責任,在民事訴訟上,各國可立法或依法取消中國國家豁免權、提出人權犯黑名單等,對中共進行法律制裁。

麥塔斯推估中共並未蓄意放出病毒,但他指出,病毒開始傳播後,全世界盲從中共「故意視而不見」的做法,如今嘗到了苦果。侵犯人權應承擔刑事責任,「故意視而不見」是《刑法》中犯罪構成要素之一。在紐倫堡審判中,法庭認為,納粹醫生只要去探究就可以發現真相,但他們既不關心也不在意,法庭最終根據「故意視而不見」定罪原則,判處部分醫生死刑。

麥塔斯表示,中共病毒也是這樣。中共最關心的不是「這事發生了嗎」,而只關心是否影響共產黨政權的穩定。中共拒絕面對問題的嚴重性及解決問題,中共「故意視而不見」,可被視作國際刑事責任的要素。

美國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提出「為COVID-19(中共病毒)受害者伸張正義法案》」,要求中共為中共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承擔責任。麥塔斯說,法案一旦通過,(對中共的追訴)可能會發生。在刑事追訴上,加拿大、美國等有普遍管轄權的國家,都允許對危害人類的罪行進行刑事起訴,被告只要到該國境內,就可以起訴。

在民事訴訟上,麥塔斯指出,只需確定過失責任,但有國家豁免權問題。這項提案一旦通過,就可以繞過國家豁免權問題。加拿大、美國和其他國家均立法規定,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不得享有國家豁免權。中共對中共病毒傳播以及造成全球恐慌都「故意視而不見」,中共「蓄意無視」、隱瞞訊息符合國家恐怖主義定義,可列入不得享有國家豁免權的「認定國」。

取消國家豁免權 列黑名單制裁中共

國際應該怎麼對付中共?麥塔斯說,從不接受中共開始,意識到中共的宣傳都是為共產黨服務,面對共產主義的中國,就像面對一部宣傳機器,而任何訊息,都必須來自獨立於中共的第三方,才能保護自己。另外,撤掉(中國)國家豁免權,才能有效對付中共做錯事,規避責任的伎倆。

在法律求償方面,如何讓中共對這場大災難負責?麥塔斯指出,就民事責任而言,指控中共危害人類罪,必須像美國引入法案,或採用《刑法》將中共指定為國家恐怖主義,使民事責任追訴成為可能,中共官員做壞事時才會有所顧慮。

麥塔斯表示,加拿大、美國、英國都有類似《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可把作惡官員列入黑名單直接制裁。他建議啟動這類型法案,提出制裁者黑名單,至於把哪些人權罪犯列入黑名單中,完全可由政府決定。而國家豁免法的不適用性,則需內閣決議,對中國(中共)做出「認定」。

漠視活摘器官罪行 承擔中共肺炎後果

對於中共肺炎大流行,麥塔斯說,共產黨只看重自身的政治聲譽。任何讓共產黨丟臉的事情,中共的第一反應不是解決問題,而是盡其所能保住中共的臉面。它不斷掩蓋事實真相,造成問題持續蔓延和惡化。中共處理活摘器官、SARS傳染病、武漢疫情,都如出一轍,典型的中共式作為。

麥塔斯指出,在中共濫用器官移植、活摘器官問題上,如果世界上其他國家能更積極的對抗(中共)歪曲事實、掩蓋真相、混淆視聽、顛倒黑白做法;如果全球能堅持要求透明化及對(中共)問責;如果能讓中共面對來自全球的壓力,不得不將其醫療系統透明化、責任化,現在就不會有中共病毒大流行。

麥塔斯說,「我們不能無視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的人權侵犯行為。」有人可能認為可以無視中國(中共)非法器官移植,但這次中共病毒就是對這種想法的回應。現在正在承擔漠視中共活摘罪行的後果。

不信任中共 台灣防疫引領世界

關於台灣防疫表現可圈可點,麥塔斯說,如果能像台灣對中共有清醒的認識,並保持不信任態度,全球的狀況將會比現在好很多。在與中國打交道過程中,對中國(中共)政府的醫療體系和中國(中共)政府的說法,必須保持警惕,不能信賴他們的數據,都是編造出來的。此外,台灣做到全面檢測、全面追蹤、全方位保持社交距離等,社會無需停擺,就能有效抵禦病毒。

麥塔斯表示,台灣所做的一切,正好符合「反對中共不是反對中國人」說法。台灣在抗疫上起到了引領世界的作用。台灣是很成功的例子,換句話說,中國(共)有多糟糕,同樣是華人社會的台灣就有多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