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雄擬全採 4千醫護 陳時中:不見得有必要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日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將對高雄第一線4千名醫護人員進行全面採檢,引發外界議論。對此,台灣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3日表示,醫護人員採檢本來就已經列入擴大採檢對象,採檢費用皆由衛服部編列的費用支付,地方政府不必籌措財源,從日前公布的採檢結果看起來,不見得有這個必要,並直言,照著指揮中心公布的方向做,「就沒有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召開例行記者會,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在整個防疫作為當中,保持足夠醫療量能相當重要,才能維護醫療體系正常運作,除了提供防護裝備外,很早就對醫療工作人員進行健康監測,並且不斷修正通報採檢定義,從2月下旬的有肺炎就採檢,到3月下旬進一步擴大採檢,只要相關人員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就要暫停工作,並經二次採檢陰性,才可以恢復工作。

張上淳補充,特別照顧醫療人員有其重要理由,就是醫療人員每天都要面對病人,病人多為抵抗力差、年紀大族群,只要任何醫護人員帶有病毒,就會對病人威脅很大。

陳時中表示,醫護人員採檢本來就已經列入擴大採檢對像,有必要就可以採檢,地方也不必籌措財源做這件事,採檢費用皆由衛服部編列的費用支付,日前針對3月30至4月15日的醫護、照顧人員進行採檢,共計約1850位醫護人員採檢結果都是陰性,從結果看起來,不見得有這個必要,因為採檢還是要根據醫師評估,對於可能症狀,進入法政通報並列入擴大採檢對象,照著這樣的方向做,「就沒有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