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加速國內藥物、疫苗研發量能  台指揮中心建置技術支援平台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因應全球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的產、學、研各界積極開發檢測試劑、疫苗與治療藥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表示,為加速推動相關醫護產品的研發,已經建置「新型冠狀病毒篩檢及分析技術支援平台」,整合國內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BSL-3實驗室)的專業能量,提供病毒液測試、仿檢體測試、檢體測試、病毒融斑抑制實驗等服務。

指揮中心研發組副組長司徒惠康表示,在2月7日召集全國各醫療院所感染科專家,針對生物檢體相關內容做討論,訂定相關流程,首先在生物檢體資料庫平台部分,訂定生物檢體採集主要以血液檢體為主,因為不管是咽喉或鼻腔檢體在採集、運送或保存過程都有生物安全相關疑慮,目前也已經有74個血液檢體,當中已經有7個機構提出申請,包括4業界、3學術單位,經審查後,預計有2個案子,將在本週提供相關檢體進行後續研發作業。

司徒惠康表示,另外就是將全國可以操作活體病毒的P3實驗室進行整合,包括國衛院、中研院、台大、長庚及成大等機構,整合成為一個支援平台,截至4月20日,本平台已接獲19件申請案,主要來自業界,涵蓋了檢驗試劑、疫苗、藥物及與駐外單位合作的案件,面相非常多元。

司徒惠康指出,案件經過初步評估後,會分給研發組下面的藥物、疫苗及檢驗3個分組,各組都有各自審查委員,經審查確認後會透過平台做快速媒合,將需要生物檢體、P3實驗室的活體病毒測試的案子,讓有需要進行活體檢驗的產品,能媒合不同醫療院所,並在合乎科學、倫理規範及安全條件下,加速相關產品的研發及上市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