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資安工作站揭牌 蔡英文:盼健全民主防疫機制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偵辦假訊息、電腦駭客、網路犯罪等案件,法務部調查局24日舉行「資安工作站」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面對非傳統型態的資訊戰,政府要全力且嚴肅面對,並勉勵資安工作同仁健全民主防疫機制,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法務部調查局資安工作站4月6日成立,調查局24日在青溪園區舉辦資安工作站揭牌典禮。蔡英文表示,資安工作站的揭牌,是落實國家資通安全戰略的重要環節。

她說,近年假訊息的危害引起全世界民主國家的高度重視,台灣人民尤其有切身的感受;最近面對疫情,很遺憾有大量假訊息流傳,無論是捏造指揮官的發言、散布衛生紙缺貨的謠言,或是境外勢力在網路上製造的假消息,都對防疫造成干擾。

蔡英文表示,在國內外的選舉中看到,刻意激化對立的假訊息,甚至可能威脅民主體制的穩定,這是一種非傳統型態的資訊戰,政府要全力而且嚴肅地來面對。

蔡英文也對資安工作站調查官提出兩個期許,第一,請全力以赴,依法緝查網路犯罪,特別在防疫非常時期,一定要上緊發條、快速反應,絕不能放任假訊息對人民的健康、社會經濟的穩定造成傷害;第二,請持續精進專業,跟上科技發展的尖端,強化網路犯罪偵防、蒐證、鑑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