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15分鐘中共肺炎快篩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中研院研發出15分鐘中共肺炎快篩,準備量產,對全世界的人都是一個好消息。 

傳統要檢驗病毒的RNA,從病人的咽喉、鼻腔採樣檢體,利用RT-PCR,或者稱反轉錄PCR(reverse transcription-PCR),是聚合酶連鎖反應(PCR)的一種廣泛應用的變形。在RT-PCR中,一條RNA鏈被反轉錄成爲互補DNA,再以此爲模板透過PCR進行DNA複製,檢驗病毒是否存在。目前需要4小時才能知道結果。 

而15分鐘中共肺炎快篩,是檢測病毒抗原,以抗體檢測,是全球首例,利用中共肺炎病毒核蛋白的單株抗體群,作為關鍵試劑,15~20分鐘就有結果,而且準確率高達95%以上。 

目前的RT-PCR方式,主要是確認病毒的RNA,因為採咽喉檢體,需要特殊儀器與專業人員操作,時間較久。而中研院開發的病毒抗原抗體檢測,速度較快,只需試紙與試劑,檢驗病毒的抗原。 

中研院研發的抗體與中共肺炎的抗原有專一性,會快速結合,因此15~20分鐘就會有結果,而且感染1~2天內就能檢測到,準確率又高,是目前全世界最有效率、最好的方法。 

至於抽血做血清抗體快篩,這要檢查抗體,因為抗體在感染7天後才會出現,無法在感染初期就檢測到,因此會產生太高的偽陰性比率,所以常用來檢查是否曾經感染,而不是用來了解有無感染,而這種抽血檢查方法是中國等部分國家的快篩方式,雖然也是15分鐘產生結果,但準確率不高。 

中研院授權相關技術給特定廠商,進行產品開發,再經確認,就會進入量產階段,服務廣大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