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列停在元山度假村 金正恩去向仍是謎

已有兩個星期沒有公開露面的金正恩,健康狀況成謎。圖為2019年1月,停在北京車站的金正恩專用列車。(Getty Images/AFP)
已有兩個星期沒有公開露面的金正恩,健康狀況成謎。圖為2019年1月,停在北京車站的金正恩專用列車。(Getty Images/AFP)

【記者李緣/綜合報導】專門研究北韓動向的美國智庫「北緯38度」(38 North)上週六(4月25日)發布最新衛星圖片,顯示一列長約250公尺的火車於4月21日至23日期間,停靠北韓東部元山市(Wonsan)一處金氏家族專用的車站。

已有兩個星期沒有公開露面的金正恩,其健康情況備受關注,此前有報導指,金正恩近日乘專用列車到了元山,但未能證實是否與他的健康狀況有關。

「北緯38度」上週六說,「商業衛星照片顯示,一個可能屬於金正恩的專列至少從4月21日開始就停靠在為領袖服務的車站內,車站與元山度假村相連。專列的出現並不能證明這位北韓領導人身在何處,也不能說明他的健康狀況,但的確能夠證明媒體的報導,即金正恩目前住在北韓東海岸的高級地段」。

報告說,「元山度假村包括9個大型賓館和一個娛樂中心。中心的大型建築是金正恩2014年上台不久修建的。度假村包括一個有保護的海港、靶場、娛樂建築和一個被遮蔽的碼頭,據信是用來停放他的巨型遊艇。火車站旁邊是一條小型跑道,最初是供輕型飛機使用,2019年下半年被改為一個跑馬場,以滿足金正恩最新的嗜好。」

韓國媒體Newsis引述韓國情報消息人士的話說,金正恩的私人飛機停在平壤。

CNN的雷普利(Will Ripley)說,如果金正恩健康狀況好的話,他應該更願意搭乘飛機或乘座駕出去參加活動,因為更便利。金正恩搭乘專列,通常是用於參加更嚴肅、更正式的活動。

過去,金正恩曾搭乘他的綠皮專列分別去見過習近平和川普。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於2011年12月心臟病發作,就死在了自己的列車上。

美媒CNN和NBC報導,金正恩心血管手術失敗,生命垂危。日本《週刊現代》則引述一名大陸醫療人員的話報導,金正恩在地方視察期間突然心臟病發作,北韓醫生需即時為他做手術,但執刀的外科醫生沒有醫治肥胖病人的經驗,加上太過緊張而手抖不已,原需時1分鐘的手術最終用了8分鐘,導致金正恩成為植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