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正恩病危?川普:不清楚狀況

傳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命危,美國總統川普(左)表示不清楚情況。圖為兩人2019年6月30日在兩韓非軍事區見面。(Getty Images)
傳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命危,美國總統川普(左)表示不清楚情況。圖為兩人2019年6月30日在兩韓非軍事區見面。(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4月21日)被問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據報健康狀況惡化的問題。川普表示,不清楚金正恩的健康狀況,但希望他一切順利。

福斯新聞記者拜爾(Bret Baier)在白宮疫情記者會上詢問了金正恩的醫療狀況,此前有報導稱金正恩於4月12日接受了心血管手術。

川普說,那些消息是媒體報導出來的,「我們不知道(他的健康狀況)。」川普隨後祝金正恩「一切安好」。川普說,他和金正恩建立了良好的關係,這對美國有利,美國與北韓目前也沒有處於戰爭狀態。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週二對福斯新聞說,美國正在監視金正恩的動向,「如大家所知,北韓是一個非常封閉的社會。」

金正恩在2018年和2019年期間共3次與川普會面,包括兩次川金會,以及一次在兩韓邊境的板門店會晤。川普與金正恩就北韓核計畫進行的談判,一直停滯不前。

多家媒體週一(4月20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美國情報表明,北韓獨裁者金正恩最近接受心血管手術後命危,週二幾位美國情報官員告訴CNBC,金正恩可能殘廢。

美國準備應變計畫

福斯新聞週二報導,儘管目前尚未確認金正恩的健康狀況,但是一位美國官員說,川普政府已在討論金正恩去世後的應對計畫。

這位官員說,金正恩死後,北韓可能發生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數以百萬計的人民可能面臨飢餓困境,大量北韓難民湧入中國。

多位情報人士說,該計畫還考慮了北京介入北韓境內局勢。這樣安排的部分原因是中共與北韓的關係,及美國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將面臨的後勤挑戰。

金正恩若失能 妹金與正或接班

消息瘋傳之際,北韓官媒朝中社週二簡略報導了金正恩的消息。報導稱,金正恩向金日成勛章受勛者、平壤市農村經濟委員會前顧問李信子和金正日獎獲獎者李時洽送上了80歲壽筵。但延續以往慣例,朝中社當天並未公開金正恩送出生日賀禮的具體時間和照片。

週二,推特上有消息稱,中共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親率北京阜外醫院和301醫院的專家組乘專機趕赴平壤。阜外醫院是中共國家級的三甲心血管病專科醫院,也是國家心血管病中心所在地。

北京學者吳強認為,如果金正恩去世,其同母妹妹金與正接班的可能性較大:「 過去幾年,金與正一直作為金正恩的助手,參與到北韓與美國的談判中。近日的動向也顯示金正恩一直在有意地培養她作為第二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