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黑手重重 朝野提修「港澳條例」捍民主人權

香港4月18日發生「大抓捕事件」,時代力量將提「港澳條例」修法,盼庇護程序明確化。圖為黎智英。(ISAAC LAWRENCE / AFP)
香港4月18日發生「大抓捕事件」,時代力量將提「港澳條例」修法,盼庇護程序明確化。圖為黎智英。(ISAAC LAWRENCE / AFP)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香港4月18日發生「大抓捕事件」,包括「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律師何俊仁、梁國雄(長毛)、媒體大亨黎智英等15名香港泛民要角被捕,外界質疑這是中共在逃犯條例引爆「反送中」運動後的秋後算帳。台灣政黨「時代力量」將提「港澳條例」修法,盼庇護程序明確化,修法提案時程將在疫情趨緩後盡速提出。

港府去年修逃犯條例,引發「反送中」街頭運動,港人歷經半年抗爭不退,但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從武漢散播全球後,反送中運動被迫喊卡。中共隱匿疫情甚至遭疑製造生化病毒武器禍害全球,觸怒國際,各國紛紛發起求償、咎責,中共為轉移疫情焦點,再度伸出黑手。陸委會日前研判,418香港大抓捕,是中共圖謀製造寒蟬效應。

針對418香港大抓捕事件,時力立院黨團表示,現行「港澳條例」18條賦予行政機關裁量權規範不明確,時力提修法,希望庇護程序明確化,協助遭政治迫害的反送中人士合法居留台灣,並增訂審查救濟程序與准駁依據,以及第18條之2暫時處分避免申請過程遭遣返。 

有關提案時程?時力智庫執行長李兆立26日表示,上一屆會期,時力就提出相關修法,但屆期不續審,本屆將再提出,這陣子台灣忙於防疫,立法院先以防疫為主,未來待疫情趨緩後,會盡快提出修法,強調,時力對此案的態度不會改變。對於時力推動「港澳條例」第18條修法,立法院長游錫堃也說,樂見朝野政黨推動修法。

銅鑼灣書店在台開幕

被中共政治迫害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選擇在台灣重啟書店,店名卻遭人搶註冊並發律師函恐嚇,還被親共人士潑漆甚至放話要對他不利。4月25日書店順利在台北開幕,林榮基表示,他開書店是對中共政權的反抗,台灣是香港最後一個堡壘、最後一個希望。

立法院長游錫堃親臨致賀、總統蔡英文致贈花籃,準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台灣連這麼一家不為中國所喜的書店都開不成,台灣最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就會受到極大的傷害,大家必須強烈譴責暴力恐嚇,也請大家用行動支持台北銅鑼灣書店,這也是對台灣出版自由的支持」。◇

統戰洩密不只兩岸 立委提修例補港澳漏洞

兩岸方面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我國涉國防、外交、科技、情報、中國事務或其他相關機關從事涉及國家安全、利益或機密業務之人員,以及受這些機關委託從事涉及涉密公務的個人、民間團體及機構,前往中國前必須先經內政部、國安局、法務部及陸委會聯審會通過。然而「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卻無此規定,恐造成涉密人員前往港澳無須聯審漏洞。

中科院上月爆出自去年十月以來,至少10名涉密人員曾過境香港,恐成保密破口。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提案修正「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十條條文修正來補破網,要求比照「兩岸條例」赴中標準,規範前往港、澳的我方涉密人員,須經聯審會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