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連假防疫避人潮 陳時中:善用1968人潮警示App

【記者李怡欣、蔡艾莎/台北、高雄報導】因應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民眾減少外出遊憩,但面臨五一連假將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6日表示,國內已連續14天未出現本土病例,相對安全,但仍須警覺,呼籲全民善用「1968人潮警示App」,避免清明假期人潮熱點景象再現。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26日在記者會表示,已要求夜市、市場及商圈自治會做好人流管控,人潮預警系統本週上路,民眾可清楚知道景點人流即時情況,若前往途中發現已達警戒值,可事先安排備案,提前做人潮分流。截至26日上午,玉山塔塔加、陽明山龍鳳谷、竹子湖、壽山亞洲休息區等都達到警戒,並啟動人流管制措施。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民眾於五一連假出遊,必須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注意吃東西時的人身距離。台灣雖「相對安全」,但全民仍需重視、警覺。交通、警政單位已做好流量管制和警示的準備,將在交通局1968 App中,推出「人潮預警附加功能」,了解景點人潮、停車場管控等預警,讓上次清明連假的人潮熱點狀況減到最低。

交通部長林佳龍出席觀光產業關懷座談會受訪時表示,先前在清明連假時,因有一些地方人潮比較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細胞簡訊,後來產生一些影響。當然防疫為優先,但如果能更精確掌握車流、人潮,確實管制及分流,在做好防疫準備下,還是可以到外面走走。

林佳龍表示,高速公路局和公路總局本來就有一個1968 App,交通部已進一步連結中華電信提供的手機號碼,使用大數據進行升級,加上依據各景點最大承載量制定安全承載量,建立燈號管制系統,民眾可清楚掌握車流及人潮,選擇適當時間、地點,避開人潮。

他說,系統每10分鐘更新一次,共納入234個旅遊熱點,以綠、黃、紅3種顏色區分。綠色代表人潮少、黃色代表有聚集趨勢、紅色是進入管制狀況。這套系統預計可在28日正式上線,除了可讓民眾自行點看資訊,將來也會透過道路號誌即時資訊看板、廣播電台、電視台跑馬燈等進行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