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濟成長逆勢保1?朱立倫質疑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27日表示,從總體經濟學的角度來看,不管是從消費、投資到出口,全世界經濟都是負成長。(中央社)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27日表示,從總體經濟學的角度來看,不管是從消費、投資到出口,全世界經濟都是負成長。(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行政院認為台灣經濟成長率可以保一、保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27)日表示,從總體經濟學的角度來看,不管是從消費、投資到出口,全世界經濟都是負成長,也許台灣會有奇招,但目前看不到。

朱立倫27日出席金融科技產業高峰會時說,美國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是-5.8%,新加坡更新今年經濟成長率從-4%還要繼續下調,IMF2週前公布台灣經濟成長率-4%、全世界是-3%,也就是今年全世界不太可能會有任何正成長。

朱立倫指出,行政院上週還是堅持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在1%到2%之間,如果是如此,台灣絕對是世界模範生,不但防疫做得最好,經濟還是正成長,要達到保一、保二,也許台灣會有奇招,但目前看不到。歐盟區、美國、日本等國際組織對全世界經濟成長率預測都比較悲觀,如美國從-2.8%到-5.6%,歐盟區從-4.7%到-7.3%。

朱立倫表示,未來的經濟復甦有人說是V型或U型,但他認為比較像Nike的標誌,是近乎倒L型翻轉。這波武漢肺炎疫情是大危機,也是大轉機,希望這波危機過後,台灣新創科技如金融科技能夠大爆發,也希望過去推動最慢的行動支付、線上活動、網銀等也能大幅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