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中共軍民融合 美擴大出口限制

【記者賴意晴/編譯】路透社週一(4月27日)引述文件指出,美國商務部將對中國實施新的出口限制,要求美國企業向中國出口半導體產品或先進技術時,須獲得美方同意,此舉是為了防止中共透過民用商業等途徑獲取上述技術,然後轉為軍用。

文件中指出,美國商務部制定了新規定,要求美國公司須獲得許可,才能向支持中共軍方的中國公司出售某些產品,即使是民用產品。

此前美國原允許某些美國技術出口給非軍事實體,現在該規定也遭取消。另外,除了要求更多產品在出口前獲得許可外,這項限制也會擴大影響到與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的交易中;但最大的影響還是美、中之間的貿易。

目前美中關係因科技競爭和中共肺炎疫情日趨緊張。美國半導體協會(SIA)執行長紐佛(John Neuffer)擔心,新規定可能會對美國半導體行業和民用航空設備的銷售造成影響。

然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聲明中指出:「有些國家有把從美國公司購買的商品用於軍事用途的歷史,考慮到這一點很重要。」指出由於某些國家曾做過這樣的事情,才需對此加以規範。

華盛頓貿易律師沃爾夫(Kevin Wolf)說,對中國出口貿易的規則進行改變,是對於中共「軍民融合」政策的回應。他提到,軍事用途和購買者的定義是廣泛的,並且超出了如人民解放軍等實體的購買範圍。

分析人士表示,在新規定下,美國放寬了對軍事用途和採購者的定義,任何可能被軍方使用的產品都將受到審查。報導指出,川普政府還公布了另一項擬議的修改,要求向中國出口某些美國產品的外國公司不僅要取得本國政府的批准,還要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