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紐郵》稱台防疫專制 外交部:不能認同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病毒肆虐,台灣疫情相對穩定、日常生活基本正常,但是外媒《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改寫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一則新聞,把台灣稱為「中國的一省」,還偷置入「專制」、「追蹤監控全民」等字眼,暗指台灣防疫專制,口徑與中共洗腦外宣相仿。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8日回應表示,台灣防疫是所有國家裡非常優秀的,政府落實防疫,民眾自主配合,「台灣模式」證明「民主國家的防疫工作其實更好」。

該報導描述台灣防疫,稱「台灣是中國一省」、「專制」、「囤積防疫物資」,還說台灣居家檢疫、隔離,用高科技監控人民,「令人不安、幾乎人人都被追蹤」,抨擊台灣專制。

對此,陳其邁表示,《紐約郵報》可能不了解台灣現況,建議他們實際來台走一走及了解,台灣防疫是所有國家裡非常優秀的,全社會動員,政府落實防疫工作,民眾自主性配合,「台灣模式」證明「民主國家的防疫工作其實更好」。

外交部北美司長姚金祥28日指出,記者未經查證就報導,外交部感到相當遺憾,將持續透過駐紐約辦事處抗議及要求更正。姚金祥強調:「事實上,我方高科技防疫措施能達到這樣的成果,民眾非常肯定,也能夠接受,說台灣是專制國家,我們不能認同,台灣在防疫措施上是最透明國家之一,用這樣的字眼形容台灣,令人非常遺憾。」

針對《紐約郵報》錯誤報導,我駐紐約辦事處在該則臉書貼文留言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統治的一省,台灣政府是世界上數一數二開放透明政府,檢疫追蹤系統僅警告確診接觸者,確保他人安全,「記者把最活躍的民主國家之一稱為專制,無疑是惡意中傷」。◇